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首发:地铁M1号线近期环评 串联大青岛
2014-10-13 14:03: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3日讯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环评报告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规要求,将于近日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进行公示。

    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是《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中的一条重要线路,2013年11月28日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沿着青岛市传统的客流走廊,是连接青岛中心区的南北骨干线路,其定位为大运量等级的骨干线路,将整个城市西海岸及南北两个火车站及城阳、黄岛区和中心区连为一体,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城联动、统筹发展的重大举措。

    据悉,青岛地铁1号线线路南起黄岛峨眉山路站,终至城阳镇东郭庄。线路串联了黄岛、薛家岛、团岛、火车站、台东、海泊桥、青岛北站、流亭机场等地区,形成了贯彻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线路全长59.9km,共设车站39座。设车辆段2座,分别为安顺车辆基地和东郭庄车辆段,停车场1座,为瓦屋庄停车场。(记者 朱颖)

    同城报道:

    核心提示

    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岛地铁1号线有了新动向。记者昨日从青岛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环评报告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规要求,将于近日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进行公示。据悉,地铁1号线共设39座车站,穿过胶州湾将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区和城阳区连为一体,目前该线路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跨海段初步计划年底开工。

    线路跨海串联5个区

    据悉,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是《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中的一条重要线路,2013年11月28日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该线路沿着青岛市传统的客流走廊,是连接青岛中心区的南北骨干线路,其定位为大运量等级的骨干线路,穿越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

    青岛地铁1号线南起青岛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站,终至城阳东郭庄。线路全长59.9公里,共设车站39座。

    距离海面大约20米

    地铁1号线路形成了贯穿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也是连接青岛西海岸新区和青岛主城区的重要线路,因此地铁1号线将从团岛穿海而过,需要在青岛水域团岛口建一条地铁过海隧道。为探明1号线穿越海底沿线的地质情况,有关部门从去年开始进行了为期6个月左右的海上勘探工程,勘探分为初勘和详勘两个阶段进行。

    记者了解到,去年七八月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承担了跨海地铁的勘探工作,主要对两条海上线路进行了勘探,初步确定跨海地铁的方向,入海处在黄岛后岔湾港口以东数百米范围内,出海口在团岛,地铁穿海距离在3.5公里左右。地铁1号线位置与胶州湾隧道基本平行,大约在隧道斜上方数百米范围内。勘探人员曾表示,海底隧道和海底地铁施工差别较大,地铁对坡度有要求,因此在海底不能太深,地铁1号线在海底下面大约20米深的地方,而隧道的深度是30多米,距离海水越近,施工难度就会更大。

    跨海段计划年底开工

    据悉,地铁1号线初勘报告已于2014年3月完成,随后开展了详勘工作。详勘工作包含地质钻探、物理探测和原位测试等内容,通过多种手段查明沿线的工程地质情况。地铁1号线初勘工作已通过专家评审,详勘将为地铁1号线施工图设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10月9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刘玉勇做客民生在线时透露,地铁1号线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跨海段初步计划年底开工,线路和站位设置要以最终设计图确定。

    5条轨道线覆盖6个区

    据悉,《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年)》于2011年11月28日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获得批复的有地铁1号线工程、4号线工程、6号线一期工程3个项目,全长109.1公里。连同在建的3号线、2号线两条线路,本市将形成约160公里的地铁骨干网络,基本覆盖六个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

    【链接】

    地铁1号线39个站点

    地铁1号线39个站点:东郭庄站、沟岔村站、青岛农大站、正阳路站、文阳路站、庙头站、流亭机场站、汽车北站、瑞金路站、遵义路站、南岭站、兴国路站、永年路站、沧安路站、火车北站、胜利桥站、青纺医院站、水清沟站、北岭站、小村庄站、海泊桥站、台东站、延安一路站、江苏路站、中山路站、火车站站、西镇站、贵州路站、瓦屋庄站、薛家岛湾站、安子东站、安子站、天目山路站、矿大西路站、人民广场站、井冈山路站、黄岛汽车站站、石油大学站、峨眉山路站。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