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中院推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五新举
2014-10-13 09:37:51 青岛日报

    值最高人民法院在青岛设立全国首个 “预防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综合联动机制试点”之际,昨日,市中级法院推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五项新举,特别注重强化与各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

    这五项举措包括:一是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等各类案件均设立 “绿色通道”,推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其中,加强涉少民事、行政案件审判制度创新,借鉴刑事审判“圆桌审判”等做法,并在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的同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二是以最高法院 “未成年人权益刑事司法保护”调研课题组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合作在青设立“预防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综合联动机制试点”为契机,我市法院积极联合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卫生和计生委员会、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联动机制,包括在实施强制报告制度、依法及时立案收集固定证据、加强审查起诉、依法从严惩治犯罪、落实被害人保护措施等方面,形成联动合力。其中,注重与有关部门落实两项新制度,即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有义务报案,对不报案者视情予以通报批评和处分的“强制报告制度”;以及对具有性侵前科劣迹人员的监督管理制度。

    三是在未成年人案件中引入心理干预机制,注重解开当事人的心理症结。进一步推进心理咨询师培训、建立心理咨询室、聘请心理辅导员等做法。

    四是完善未成年犯罪 “判前社会调查”制度。探索完善调查事项,全面了解未成年人成长经历,对是否必须定罪、量刑和判决监禁刑提出有根据的建设性意见。

    五是拓展 “爱心教育基地网络”建设。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