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讲话成干部教师共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孙军 2014-10-11 18:44:31 字号:A- A+

青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成干部教师普遍共识

    日前,青岛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专门会议,明确提出全市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使讲话精神成为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的普遍共识,在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教师们纷纷表示,总书记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对教师成长的殷切期望,是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的行动指南。

    青岛市就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提出:要紧密结合青岛教育实际,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坚持“三个结合”:即与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相结合,与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相结合、与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将总书记讲话中的目标任务分专题、分层级予以分工解决,用贯彻落实的成果检验学习领悟的成效。要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评价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的首要内容,严肃查处违反师德的行为,对师德失范者“一票否决”。要引导广大教师练就过硬本领,把教好书融入育好人之中。要做到“三个真正”。即:机制上“真正松绑”,在履行服务和监督职能的基础上,在机制和管理上解除束缚教师的桎梏,为好教师创新实践创设良好环境;管理上“真正到位”,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摘掉校长“官帽子”,让校长、教师走好职业化道路;制度上“真正管用”,探索建立健全“好老师”评价体系,建设完善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为教师成长提供可借鉴的样本。其次,深化教育管理改革,做好“加减法”。即:做好“减法”,加快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减少对学校的行政干预,简政放权。要探索出台“正面清单”,凡是未列入清单的管理事项视为取消;出台学校管理“负面清单”,清单以外不得增加对学校的禁止性规定,使教师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等方面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教师主体意识;做足“加法”,探索增加第三方参与教育,建立社会参与的办学满意度评价制度和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制度,健全教育工作巡查和问责制度,让教师在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环境下,自主实践教育理念。

    青岛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告诉记者,青岛市要强化三项举措,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一强化政策保障。改变单纯以绩效为指标的教师考核制度,构建多元开放、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提升教师职业成就感、自豪感和幸福感。二强化经费投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提高教师待遇,努力落实农村教师的待遇津贴,积极协调落实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三强化宣传激励。大力发掘宣传本市好教师的典型事迹,像宣传劳动模范那样宣传好教师,像培育青岛名牌企业和企业家一样,培养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名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