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背景资料:中国与德国关系大事记

来源:新华网-- 2014-10-10 15:14:14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王龙琴)1972年10月11日,中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1995年7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德国。

     1996年11月,赫尔佐克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德国统一后首位德国总统访问中国。

     2000年6月至7月,朱镕基总理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德双方签署了法律交流与合作协议。

     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双方宣布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并建立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

     2005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德文化合作协定和中德交通、卫生、通信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2006年5月,默克尔总理首次访华。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并宣布建立中德战略对话机制。

     2006年9月,温家宝总理访德。双方签署了《中德青年交流协议》等8项协议。

     2007年5月,克勒总统访华。双方表示愿共同努力,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将中德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2007年8月,默克尔总理访华,并出席2007年至2010年德国在华系列文化活动“德中同行”开幕式。为期3年的“德中同行”系列活动启动。

     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访德。双方发表了《中德关于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2010年7月,默克尔总理访华。双方发表《中德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建立政府磋商机制,并提升中德战略对话级别。

     2010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应邀赴德与默克尔会晤,双方发表《中德总理会晤联合新闻公报》。

     2011年4月,中德首轮部长级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

     2011年6月,温家宝总理访德,与默克尔共同主持首轮政府磋商。双方达成24项合作共识,并发表联合公报。

     2012年8月,默克尔访华,并与温家宝总理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就面向未来的中德全面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履新首访唯一欧盟国家。双方共同规划了中德未来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并就深化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关于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确立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

     2014年7月,默克尔访华。这是她作为总理的第七次访华。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