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华国际时评:世界大棋局里的中德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4-10-10 15:18:44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郑汉根)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结束了担任总理以来的第7次访华。除见证中德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她的此次访问也让人期待,中德两国的良好关系能为世界贡献更多正能量。

    经过多年务实经营,中德合作已在实际产业领域的层面全面拓展。有媒体报道说,默克尔此次访华,意在延续双方合作的“黄金十年”,而此访的丰硕成果也验证了这一说法:中德建立了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签署了经贸、航空、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文件,中方还宣布向德方提供800亿元的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额度。

    未来的中德合作将同样精彩纷呈,其中的一大重点就是创新合作。明年将是“中德创新合作年”,如何培育两国企业界创新思维,如何让新思想与新产业结合,如何让两种文化下独特的创新思维相互碰撞和借鉴,令人期待。

    作为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中国与德国的合作除了惠及两国,理应具有更加宽广的视野。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默克尔总理时所说,双方应该在世界大棋局里审视和运筹中德关系。这是高瞻远瞩的期待,也将赋予两个世界重要大国间的合作以更广阔的空间和更深远的国际担当。

    当前,中欧正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关系也处在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作为欧洲举足轻重的大国,中国寄望德国在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促成一批支柱性合作项目,并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好经贸摩擦,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此外,在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中国与德国在各自地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成为率先走出危机、快速复苏的主要经济体。几年来,“德国模式”与“中国模式”广受关注,未来两国有望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

    除了经济领域,中德两国在伊核问题谈判等国际问题上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双方都意识到,有必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从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在此次访问中,默克尔还表达了将在2015年底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及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的意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德建交42年来,两国合作从无到有,直到今天枝繁叶茂,正是双方相互理解信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结果。这种双赢的关系,对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国家间的交往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与默克尔总理会晤时表示,中德务实合作是全方位的,双方步伐应更大一些,打造更响亮的合作品牌。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德合作的加速深入,不仅有助于充实双边关系内涵,也会对中欧关系乃至国际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