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海大生物启用浒苔高值化利用基地
2014-09-29 10:12:40 青岛日报

    昨日上午,青岛市浒苔资源高值化利用基地在青岛海大生物集团胶州湾工业园正式启用。这是国际上唯一的规模化绿藻多糖提取、纯化、制备以及绿藻多糖系列制剂生产基地。

    同时,“山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也在海大生物集团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以及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日报社、青岛市浒苔应急处置指挥部、中国化工报社、青岛海大生物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投资逾亿元的浒苔资源高值化利用基地于2013年11月开始施工,总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基地配备了专业的海藻多糖提取、海藻寡糖制备、海藻微生物菌制剂生产车间,目前全部设备已经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

    海大生物此前对浒苔资源的主要利用,集中在绿色有机肥料方面,目前已经形成了由两名博士和39名硕士为主体组成的研发团队,拥有5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据集团负责人介绍,新基地投入使用后,将大幅度提高浒苔资源化利用能力,并实现浒苔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可形成年产高纯度的浒苔多糖1000多吨、高端绿藻糖肽生物制品300吨、新型海藻有机水溶肥料20000吨、动物免疫增强剂1000吨,整个产业链新增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

    而随着 “山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落户,浒苔资源的高值化利用也将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院士带领的“山东省糖科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团队的协助。据管华诗院士介绍,工作站成立后,重点实验室团队将与海大生物集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利用平台创新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重点加强浒苔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尤其是加快浒苔提取物在人体保健及动物免疫等高端领域的应用,以期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的发展。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