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海青豪园:松柏成荫 古亭幽然
2014-09-23 14:41:11 青岛日报

    海青豪园坐落在绿业园的最北端,是绿业园第一个完成建设的展园。园中的主体建筑名为“斐然亭”,是青岛世园会唯一一座原汁原味的古建筑。

    斐然亭依坡而建,坐西朝东,石级以花岗岩铺就,亭子的四周种满了松树、柏树和银杏等植物,坡地上铺满茵茵绿草,将古刹衬托的更加醒目。正门外廊柱上有楹联一副:“世园云霭可养气,百果林泉能洗心。”一块清咸丰五年由武英殿大学士贾祯题写的“紫照堂”木匾悬挂在朝东的大门上方,这块有着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的老匾,暗喻“紫气东来”之意。

    据工作人员介绍,斐然亭是一座清中期“嘉道”年间的老房子,除房顶的瓦,全部为木质结构。亭顶的结构为“九脊悬山式”,全部为筒瓦铺就,在古代为民居较高的规制,因为普通百姓盖房子只能用片瓦。整个亭子四面出廊,中间房间的墙壁全部用雕花扇围就,共二十八扇,暗合天上二十八星宿之说。房间以八根鼓形圆石柱为支撑,四架木梁座在这八根柱子上,中国传统建筑四梁八柱的建筑构架在这里充分体现。四面探出廊檐由十六根立柱支撑,加上里面的八根立柱,共二十四根,代表了一年二十四节气。房子的四个方向各开一门,隐喻一年四季。

    为方便游人休憩,斐然亭的廊柱之间有美人靠相联,而这也增强了亭子的稳定性。坐于亭下,居高俯视,世园美景尽收眼底:绿郁葱葱的山谷,漫山遍野的花草尽收眼底。遥望远处,主题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观景台就像一朵绽放在山顶的巨型花朵。

    亭廊之中,散发着古木的清香,剥落的油漆虽已干裂褪色,却赋予了这座建筑更浓厚的历史色彩。一位中年游客来到亭下,对同行之人讲起了他小时候的记忆:“我老爷爷家以前住的就是这样的房子,我以前还经常去,这雕镂的花式,真是太熟悉了。”是啊,面对这厚重的历史,我们怎么可能轻易地把回忆抹去?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果山麓的“斐然亭”其实并不孤单。它还有一座与之几乎一模一样的建筑,名曰“爱莲居”,就坐落在张村河畔的“城市记忆”四方老街巷景区。“斐然亭”和“爱莲居”都是从北京吕家营古董市场重金购得,关于这两座建筑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相传前清“嘉道”年间,山西晋中地区某大户人家一对双胞胎儿子参加科举考试,兄弟皆高中,被人称为:“一门二进士”,在当地传为佳话。其家族为光大门第,遂建两座木亭纪念。如今,两座亭子相聚青岛,无疑是一件值得铭记的雅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