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解读《大沽河旅游生态轴带规划》
2014-09-18 10:54:21 青岛日报

    大沽河生态游已拉开精彩大幕,未来如何引领青岛旅游转型升级,成为完善旅游格局的新动力?大沽河生态游的路径又应该如何优化?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大沽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后,2013年11月经青岛市政府同意,青岛市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大沽河旅游生态轴带规划》,从空间布局与功能分区、旅游服务设施、旅游品牌构建、生态保护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划规划,为大沽河发展生态游提供了风向标。

    关键词 1 : 释放大沽河功能与价值

    在《青岛市旅游总体规划》中,提出青岛要建设“三城两线”的旅游格局。“三城”是指依托青岛市东岸、西岸、北岸三主城城市设施,建设东部、西部两大度假集群和北部现代新兴旅游集群。“两线”则是指围绕全市旅游资源分布特征,发展滨海休闲度假轴带和大沽河生态旅游轴带,两线辐射带动,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同国内乡村旅游发达地区如北京、成都等地相比,我市的乡村旅游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着业态单一、浅层开发、产品同质、配套不足、产业链不长、附加值不高等系列问题,亟待加以规范。大沽河生态旅游的风生水起,无疑将使青岛乡村旅游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沽河旅游生态轴带规划提出,2013年至2020年,通过科学整合大沽河流域的优势自然生态资源与人文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游、体育游、文化游、农业游和休闲度假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把大沽河流域打造成为生态旅游的长廊、北部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的产业聚集和辐射带,充分释放大沽河承载的功能与价值,成为加快青岛北部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助推器和旅游惠民富民的民生工程。

    关键词 2 : 打造主题旅游产品

    大沽河旅游生态轴带规划提出,围绕大小沽河沿线的山体、湖泊、湿地、林带、田园、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不同旅游资源禀赋,把大沽河划分10个主题旅游地段,在各主题地段规划建设核心旅游项目,打造主题旅游产品,通过旅游集散服务系统串联整合,构建形象鲜明、特色突出、产品丰富的旅游核心轴,带动沿岸旅游业的发展。

    10个主题旅游各有侧重,包括“饮水思源”主题旅游段、“山水情怀”主题旅游段、“休闲运动”主题旅游段、“田园采摘”主题旅游段、“农耕体验”主题旅游段、“历史文化”主题旅游段、“生态林带”主题旅游段、“旅游度假”主题旅游段、“民俗风情”主题旅游段、“河口湿地”主题旅游段。

    轴带《规划》还提出,以大沽河生态旅游轴带为核心,辐射联动流域内的莱西姜山湿地旅游区等5个大型旅游区,带动和提升青岛北部地区旅游业发展水平。

    5个大型旅游区包括——

    莱西姜山湿地旅游区:围绕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比赛场馆建设,在湿地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湿地生态观光旅游、候鸟观赏旅游、休闲运动旅游及会议度假旅游等。

    平度大泽山旅游区:突出人文古迹、山水峡谷及植被景观特色,优化产品结构布局、改善游览条件、提高服务水准。

    即墨古城旅游区:发展成为体现即墨历史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街区和旅游休闲街区。

    胶州艾山旅游区:依托艾山风景区地质景观及洋河采摘节等,积极培育周边的采摘园、生态园等项目。

    红岛经济区文化旅游海岸:渔人码头、国际旅游度假区、国际会议中心、文化演艺街区为核心,规划建设文化旅游海岸。

    关键词 3 : 完善的集散服务体系

    旅游产品初级、服务不配套是许多人对于生态游、乡村旅游的印象,为了使大沽河真正成为北部旅游的带动力,吸引更多的游客,规划还提出建立完善的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对核心轴带上的特色项目形成纵向串联,与产业带和辐射区上的旅游项目及配套设施形成横向联动。为游客提供交通换乘、旅游咨询、游线导引、特色购物、休憩、补给等功能的同时,可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根据规划,大沽河生态旅游轴带围绕补给、休憩、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和露营等功能要求,选址规划建设7处房车营地,配套建设停车场、露营地及饮用水系统、污水污物处理系统、生活卫生保障系统、照明电补给系统及安保系统、消防系统等相关设施与服务。7处营地分别为:莱西湖房车营地(湖泊型)、莱西大青山-青山湖房车营地(山地-湖泊型)、莱西大小沽河三角洲房车营地(滨河湿地型)、平度黑松林房车营地(滨河林地型)、即墨古槐林房车营地(滨河林地型)、即墨张院湿地房车营地(滨河湿地型)、胶州少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房车营地 (湖泊型)。

    《规划》还提出,要在大沽河核心轴各个主题旅游段的南北两端的滨河道路主车道上,设置含有该段旅游主题、核心旅游项目、方向导引等内容的大型标志型标识牌。在滨河道路主车道通往产业带及辐射区的交叉口处,设置通向重要旅游项目或旅游设施的大型导向型标识牌。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