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黄岛新区培育发展十大新兴产业
2014-09-18 10:31:09 青岛日报

    黄岛新区昨日举行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重点培育发展通用航空等十大新兴产业,整合提升石油化工等六大产业集群,推进新区产业转型发展。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从国际上看,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欧美等先进国家的通用航空产业已处于成熟时期。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巨大。”黄岛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是国家第二批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城市之一,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机遇难得。在这方面,黄岛新区拥有区位优势突出、工业基础雄厚、政策优势明显、人力资源储备丰富等优势,下一步将以通用航空产业研发、生产、服务为核心,突出产业关键链条,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发挥政府引导和促进作用,探索一条既有效益又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航空产业新路。

    据介绍,黄岛新区已初步确定了“一个基地、两个园区和五个中心”的通用航空产业总体规划布局,即一个研发基地、两个产业园区和五个服务中心 (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中心、海洋航空服务中心、航空培训服务中心、试飞检测服务中心和后勤保障服务中心),黄岛新区的产业新矩阵力争建成国内最重要的商务(公务)飞行枢纽、特色海洋航空基地、东北亚地区重要通用航空试飞检测中心和特色航空产业配套基地。其产业发展目标是:至2020年,力争引进培育10家规模以上通用航空公司,年产值达100亿元,区内院校年培养航空专业人才1000人。

    “新区已初步建立起航空产业重点项目库,正在制定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意见政策,拟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工程、科研创新领航工程、投资融资保障工程、航空人才引育工程、项目责任服务工程等五项工程,全力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通用航空只是黄岛新区将要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据悉,除集中发力通用航空产业外,下一步新区还将突出海洋经济主题,优先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游艇邮轮、涉海金融等产业,培育壮大影视文化、旅游度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探索发展海水淡化、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等产业。

    同时,新区将致力于发展壮大现有支柱产业,整合提升航运物流、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发挥规模优势,拉长产业链条,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材料等手段,将其改造为生态型、智能型、微纳型、服务型、融合型的现代高端产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