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淄博馆:文化符号悠久灿烂
2014-09-17 14:40:24 青岛日报

    提到淄博,你会想到什么?齐国都城,陶瓷之都,沂源猿人……淄博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时间长河中留下了太多的符号和记忆。淄博园建在一座陡峭的山坡上,虽然只有方寸之地,但通过一堵堵墙的隔挡和曲折的路径,营造了一条层次丰富、开合有致的文化通道,展示了历时长远的齐风古韵。

    淄博园将“廊、墙、文、瀑、径”等元素贯穿展园,结合中国传统园林的“步移景异”、“障景”、“透景”、“点景”等设计手法,将一座小小的山坡无形中变大了许多。园内一条水流自山顶曲折流淌,随着坡度不断跌落,形成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水池,池内水草青青,鱼儿畅游。这条水流是淄博母亲河 “孝妇河”的象征,源头立着一座孝妇颜文姜的雕塑,这也是孝妇河名称的由来。园内景观多依流水而建,将淄博的历史和文化融进了潺潺不息的水流。

    淄博园内高度不同的墙上悬挂着王渔洋、蒲松龄、赵执信三名古人的雕刻及文字说明,这就是有名的“孝妇河三名人”。提起王渔洋,人们最容易想到的是“三柳”——“《秋柳》诗”、“秋柳诗社”以及“秋柳园”。王渔洋以诗文为一代宗师,更因标举“神韵”而名声大噪,以“不著一字,尽得风流”为做诗要诀。

    相比起来,三名人中最有名的还是蒲松龄。这位中国短篇小说之王,用毕生精力完成了《聊斋志异》8卷、491篇。这些采自民间传说和野史轶闻写成的故事,将花妖狐魅和幽冥世界的事物人格化、社会化,被誉为我国古代文言短篇小说中成就最高的作品集。淄博园的蒲松龄雕刻镶嵌于一堵白墙之上,墙体内穿插陶罐,镂空景墙放置瓦片,旁边的树下还放有石刻的狐狸雕塑,营造出一种“鬼狐”的景观气氛。

    清代诗人赵执信的雕刻位于山坡顶部,旁边就是赫赫有名的 “稷下学宫”景观。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学宫景观是一片残墙断壁,断墙上爬满了绿色的藤蔓。主景观为门的形式,上侧悬挂着一口古朴的铜钟,下侧则堆放着一摞竹简。一阵风吹过,钟声悠然作响,仿佛把人带回了遥远的战国年代。

    淄博园内比战国时代更为遥远的还有,那就是沂源猿人景观雕塑群。“沂源猿人”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山东人,也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最早的古人类。淄博地区的“沂源猿人遗址”,是山东唯一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景观雕塑群通过现代镂空的景观形式和连续的摆放次序,展示了沂源猿人不断进化的过程,形成了一种往上走“寻根”,往下走“进化”的景观效果。

    提到淄博,不能不提的还有陶瓷,因为淄博是我国的当代国窑,也正因为如此,淄博园内到处都可见到陶罐瓷器的身影。在园区地势最上方是一堵陶瓷景观墙,墙头上摆放着各种器型不同、大小各异的陶器瓷器。园内的其他墙壁上还镶嵌有不少陶罐,罐体一半凸出墙外一半埋进墙体,有的罐内还生出了青草,看起来别有一番情趣。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