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72岁老人剪百幅团花献礼青岛世园会
2014-09-17 14:34:14 青岛日报

    为了庆祝世园会在青岛举办,家住崂山区的刘俊昌老人花了两年多时间,剪出了百余幅团花献礼世园会。

    走入刘俊昌老人的家,一抬头便能看到挂满整面墙的各式剪纸,这些剪纸都出自72岁的刘俊昌之手。老人告诉记者,知道世园会在青岛举办后他非常高兴,所以从两年前开始,他以中国传统民俗中的花、鸟、兽为题材,自己设计各种花样,总共剪出了200多幅团花。记者看到,这些团花的尺寸直径大多为70厘米,最大的几幅直径为一米长。每幅团花耗费的时间取决于对折的次数。“折叠5次花的时间就比叠10次花的时间长一倍。”为了向大家展示他的成果,刘俊昌从中挑选了100多幅团花进行装裱,并从临沂找到王羲之第46代孙为每幅团花题词。

    老人说,他这出神入化的剪纸技术是50多年前在临沂蒙阴学会的。“那时去赶集的时候,看到很多老大妈都在剪鞋样,我就觉得很好玩,以后每次赶集,我都会去看上一会,因缘际会之下,我就跟其中一位大妈学习了剪纸技术。”退休之后,刘俊昌就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剪纸技艺当中,“9月份在天津举办的全国剪纸大赛,我也代表市民俗协会参加了,中不中奖不重要,咱就是为了自己的兴趣。”刘俊昌老人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