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10项制度入选地方审计工作法规制度
2014-09-15 10:25:27 青岛日报

    日前,国家审计署首次编发的《地方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法规制度选编》中出现了青岛相关制度10项,数量之多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这是青岛全方位构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例证。

    据了解,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探索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后出台10余项制度,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审计监督体系。一方面是力求“全面覆盖”、解决“审计谁”的问题,对此,先后制定并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和《加强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从部门“一把手”到企业负责人,从区(市)委书记、区(市)长到村支部书记、村长,凡是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另一方面采取 “分类实施”、解决“怎么审”的问题,其中,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出台分类管理办法,按领导干部事权、财权和单位性质,划分为ABCDE五类,分类管理、分步实施,确保3至5年轮审一遍。截至目前,所辖10区(市)党政领导干部已同步审计一遍,发改、建设、国土等经济管理权限大、资金总量大、所属单位较多的部门领导干部,已普遍轮审3-4次。

    与此同时,我市还实施“综合考量”来解决“怎么评”的问题,包括建立“二次评价”体系,即按照审计内容,设立若干单项指标;对每一个单项指标,设定几个档次,确定评定条件,分别予以评价;最后根据单项评价汇总结果,按照A、B、C三个等次进行综合评价,确保审计评价内容充实、表述准确、依据统一、结果客观。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