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58中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14-09-10 14:21:32 青岛日报

    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一则好消息传到了青岛58中,该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也是教育行业给一所高中学校的最高褒奖。今年山东省共有26所学校获此殊荣,58中是我市惟一一所获奖的基础教育学校。

    58中获大奖实至名归

    青岛58中建校于1952年,是一所省规范化学校,近年来青岛58中凭借其严格的管理制度、卓越的教学质量、不断攀升的升学率以及学生优异的综合素质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尊重,也在社会需求、高考压力、家长期望和教育理想间找到了最佳结合点,打造了素质教育与高考升学率实现双赢的成功案例,不断提高师生幸福指数,学校成为了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58中校长袁国彬告诉记者,2013年,在青岛市教育局对直属单位开展的测评中,综合评价列全市第一,在学生、家长、教师评价及同行互评的四项评价指标中,满意率均接近100%。

    今年读高三的方潇玥两年前从青大附中进入58中,进入高中前,她听别人说58中的管理很严格,真正度过了2年多后,她认为高中3年是需要为自己梦想拼搏奋斗的3年,学校严格管理是很有必要的。此外,学校还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有电影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元旦文艺汇演等这些一直被学生推崇的校园活动在潜移默化地培养着他们的情操。学生自发组织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进行社会考察、公益劳动,如打捞浒苔、奥运志愿者、全运志愿者、倡导低碳生活等,节假日岛城很多敬老院、儿童福利院都留下了58中学子的身影,培养了未来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公民意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方潇玥认为,58中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实至名归,每一名58中师生都为此感到由衷的自豪。

    本科达线率全省第一

    作为一所高中学校,升学任务毫无疑问是第一位的,而在这一方面,58中获得的赞誉是最多的。2007年以来,高考一本达线率以每年10%的速率递增,2012年开始一本达线率突破80%,跃居山东省第一位,2012年、2013年高考各有一个班全部达一本线,成为山东省最“牛”高考班,一大批学生升入北大、清华、港大等名校,被社会誉之为“五十八中现象”。

    这一系列漂亮数字的背后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高效的教学模式。袁国彬告诉记者,老师们以日集备、先行课、导学案为载体,打造了“学案导学 以学定教”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该模式被山东省课程改革年会采录并推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对该模式进行了专版介绍。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打造,实现了学校教学成绩的大面积、大幅度提升。在58中,老师们总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过程追求精细化,结果才能实现完美化。”老师们把教学过程的每个环节都朝着精细化努力,近年来58中招聘了多名新教师,新教师在这个环境里总能快速地成长,原因就在于每名新教师走上讲台前已经通过了老教师们的培训和检验,“参与集体备课——听老教师的课——自己磨课——给老教师说课——进教室讲课。”袁国彬说,严格的培训和把关制度既是对学生、家长的负责任,同时也有利于新教师的快速成长。

    管理以人为本感动学生

    李展鹏是58中高三1班的一名男生,中考时选择58中是因为考虑到自己的学习主动性不强,希望老师严格地管理督促自己学习,进入58中后,他发现老师的严格不是管理而是一种服务意识。“每个老师对学生都特别好,老师们特别朴实。”李展鹏说,进入高三之后,班主任老师每天7点左右就到校陪着学生一起上早自习,晚上10点多晚自习结束后才回家。方潇玥则告诉记者,她当时放弃中考直升进58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妈妈在学校开放日时来学校,看到从校门口到教室、食堂和宿舍等区域全都有老师在负责引导和介绍,“我妈妈就感觉这所学校是真正为学生着想的学校。”

    两名同学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学校的日常管理中58中创下了很多第一,第一所给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的高中学校,学生住校每次回家带的东西太多拎不动,学校就购置了一批超市用的小推车放在校门口,学生可以把行李推进宿舍。据介绍,58中选聘优秀学生担任学生校长助理,他们每周四大课间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与建议带到校长办公会上讨论,至今已坚持八年,高一、高三学生在大餐厅错时就餐,整修浴池设施等问题都可以解决了。“现在女生宿舍门口配备了电吹风,我们洗完头可以吹干头发再出门。”方潇玥和李展鹏说,校园里的一个个小细节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他们愿意为58中点赞。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