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区出台《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2014-09-10 14:16:44

    为加快推动辖区文化产业跨越提升、转型发展,近日,市南区出台了《青岛市市南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围绕“最美海湾、人文市南”的形象定位,提出“传承创新、品质至上、兴业惠民”的发展理念,并突出以下五大亮点:

    (一)紧扣国家关于文化产业的政策导向。《规划》充分考虑了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公共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挥辖区文化资源丰富、环境区位优越、产业基础深厚等优势,客观分析了辖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环境。

    (二)注重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实地考察、文献调查、行为研究、调查问卷等方式对辖区文化产业整体发展情况进行深度调研,提出更有针对性、更适合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定位、具体对策等,使《规划》在执行中更加科学规范。

    (三)突出文化产业升级的目标和任务。设计了实现文化产业总体目标的两个阶段,指出了实现目标的七大任务:健全区域品牌构建体系,抓数字内容产业,抓“高端、原创和渠道”,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产业链条、空间资源配置和招商方式等,逐步实现我区文化产业的优化转型升级。

    (四)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规划了“一极一区两翼”的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以创意100文化产业园、青岛软件园、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为重要节点的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增长极;以博物馆、小鱼山名人故居、八大关欧陆风情建筑等为主轴线的中部人文历史文化发展集合区;以时尚闽江特色街区、银海海上旅游集散中心、奥帆时尚商圈为核心的东部时尚休闲文化发展翼;以中山路和团岛改造为发展契机的西部老青岛风情文化发展翼。同时,提出了13个文化产业发展建议项目,对辖区文化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五)明确文化产业重点培育扶持的行业。以文化与科技相融合为主线,优先发展创意设计业、文化旅游业、动漫游戏业和现代传媒业等新兴行业,鼓励发展具有一定发展基础且带动效应明显、民众参与度高的演艺娱乐业、节庆会展业和艺术品业等传统行业,通过各产业联动协同发展,提升市南区文化产业发展层级。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