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明年启动建设旅游集散体系
2014-09-09 11:10:50 青岛日报

    一到旅游旺季,大量外地大巴和私家车涌入青岛,加剧了岛城道路的拥堵,以后这种状况将有望得到缓解。记者昨日从在青召开的全国客运旅游高峰论坛会上获悉,明年交运集团将启动青岛旅游集散体系建设,依托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主要客运枢纽站,在青岛市区外围构建起一条以30公里为半径、联接公路旅游港和各景点之间以及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通旅游核心圈,构筑“一主多辅广布节点”的旅游集散服务网络体系,预计旅游集散体系在2017年将现雏形。

    规划>>> 打造交通旅游核心圈

    如何打造这一旅游集散体系呢?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表示,交运集团计划依托城市基础设施,结合青岛旅游景点分布及交通节点现状,在东岸、西岸、北岸三大城区,构筑“一主多辅广布节点”的旅游集散服务网络体系,按照”一主多辅、梯次配备”的目标打造交通旅游核心圈。

    其中,“一主”是以铁路青岛北站为主中心。“多辅”是以青岛长途汽车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黄岛汽车站、西海岸汽车站、即墨汽车站、胶州汽车站、莱西汽车站、平度汽车站、国信体育场(公路旅游子港),以及在黄岛新区、胶州、高新区、崂山选址新建的大型入城旅游服务中心(公路旅游母港)为分中心。

    围绕上述节点,通过公交与地铁、口岸与旅游景区间的公交接驳换乘体系,利用旅游直通车、观光巴士、公共交通车辆等,开通集散中心、主要景区、度假区间的旅游线路,在青岛市区外围构建起一条以30公里为半径的,联接公路旅游港和各景点之间以及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通旅游核心圈;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旅游换乘、旅游线路、导游服务、预订服务、旅游投诉、旅游救援、餐饮住宿、购物休闲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意义>>> 体系的建立可缓解拥堵

    “今后还将对有条件的汽车站进一步实施扩容改造,突破传统旅客到站‘即来即走’的方式。”刘永康说,通过一系列的改造,汽车站将变身为“三位一体”的交通商业综合服务体,即“入港、出港、到港”服务客运一体化,将各汽车站打造成为集咨询、换乘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汽车站;“城际、城区、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实现城际、城区、城乡公交的零距离换乘;“长途、旅游、公交”车站客运一体化,满足旅(乘)客出行的各种服务需求。

    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介绍,建立起旅游集散体系后,将对来青游客进行有明确指向性的合理集散,引导来青游客餐饮住宿在外围、旅游观光在景区,并由此设计多条旅游线路,从而合理地分流进入青岛主城区的旅游大巴和私家车。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