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中德生态园将建湿地公园
2014-09-09 11:04:14 青岛日报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4年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交流会上获悉,位于黄岛区的中德生态园,将依托流经此处的山王河打造逾11万平方米的生态湿地工程,建设一座集生态湿地、休闲健身、自然野趣、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滨水公园。目前,地形整理和河道开挖已经在进行中。

    设计 多功能滨水公园

    据悉,该生态湿地工程用地面积为11.6万平方米。公园绿地设计以景观功能性为主,打造集生态湿地、休闲健身、自然野趣、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滨水公园。

    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师鲁丹介绍,工程设计结合各样细胞的特点,将不同景观对应分区为细胞核、原核细胞、真核细胞、动物细胞、植物细胞等,与生态、绿色、简约、共融的设计理念切实结合起来,创造具有中德特色,兼具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低碳经济建设等示范作用的自然生态示范区。

    策略 完整的内部水网

    为将预防洪涝、城市景观、环境改善等功能融为一体,湿地工程采用雨水收集系统、低洼绿地蓄水等方法作为水源补给,并构建完整内部水网体系。据介绍,该湿地河道按照50年一遇的标准进行设计。另外,结合地形及水流方向,在景观水系中设置14处蓄水坝体,以形成大面积水面,营造滨水景观。园区补水近期由三个雨水收集点、自来水作为补充,远期,采用中水、山王西水库及河洛埠水库蓄水,实现河、水库的联动运行。

    “河底都进行了防冲刷处理,在表层散置一层河卵石,既满足水生植物的生长需要,又能抵抗低速水流的冲刷。 ”鲁丹告诉记者。

    亮点生态节约型绿地

    山王河生态湿地工程运用生态节约型绿地设计。在材料运用方面,采用风光互补路灯,就是利用青岛明显的海陆风条件,通过风车、太阳能板储能发电。 “该工程有良好的原始自然环境,通过村庄的废旧材料的保留或者拆除再利用,如建筑物、构筑物、设备等,留有原始的乡村印记并且起到了经济、环保的作用。 ”鲁丹介绍,“园林植物的枯枝落叶、修剪的枝、叶和草都作为垃圾被运走,降低了园林种植土壤的肥力。对此,我们把枯枝落叶粉碎,添加有益微生物菌种,经高温发酵堆沤,返还到园林种植土中。 ”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