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探访市北化工橡胶行业产学研示范基地
2014-09-01 10:10:57 青岛日报

    走在坐落于市北区郑州路43号的化工橡胶行业产学研示范基地大院内,优美的花园式办公楼群,来往匆匆的公司白领,随处可见的人性化公共配套,很难想象,9.83万平方米的孵化面积内,竟然隐藏着2个世界级实验室,6个国家级实验室和51个省市级实验室,园区入园企业及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180多家。

    这个国家级化工橡胶行业孵化器,为入驻企业提供了从种子期(孵化器)到成长期(加速器)再到成熟期(放大器)的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形成“研发+孵化器+产业+风险投资”的孵化模式。据统计,2013年,园区内企业总产值达50亿元,税收3700万元,其中在孵化企业50家,累计毕业企业20家,毕业企业和在孵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928个。

    59个高端实验室成为企业发展“支点”

    “方向能决定未来你走多远,而平台会影响你走多快。”鲁汇智坦言,在化工橡胶行业产学研示范基地这样相容共生、资源共享的生态圈中,你会省却很多烦扰、获得很多意想不到的帮助,而这也正是科标比其它企业“走得快”的重要原因之一。

    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的鲁汇智,现在是注册于示范基地的青岛科标化工分析检测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目前,他手下有在职技术人员170余名,服务企业2000余家,该企业是实验设备规模省内一流的检测机构,并拥有3500余平方米办公面积的科标大厦。然而三年前,鲁汇智却还在为创业犯难。

    科标所涉及的第三方检测行业有 “三高”(高资金投入、高科技含量、高管理要求)之称。“当时公司办公场地不足,示范基地副总经理周杭生了解情况后立即将自己的办公室让给了我们,检测行业实验器材价格高昂,但我们资金有限,没有设备就无法开展业务,在这个时候,还是示范基地给了我们支持。”公司总经理韩连超说道,示范基地内汇集的世界级、国家级和省市级的专业实验室多达59个,而中国橡胶行业的“黄埔军校”青岛科技大学也是实验资源丰富,正是在这两者的支持下,科标公司顺利走过了那段资金匮乏的岁月。

    青岛橡胶谷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初玲玲说,像科标这样的在孵化企业,目前在园区内共有50家。该孵化器有别于其他政府主导的孵化器,它是我市唯一一个关注民办的孵化器,企业在此处不仅享有优惠的房租等硬件条件,示范基地内四大群属十二大服务平台资源都可以被企业直接“拿”来用,让企业的发展没有后顾之忧。前期毕业的20家企业去年一年的产值已达30个亿。

    构成 “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新链条

    前不久,创业者刘钊刚刚带着他的斑斓海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团队入驻“创业苗圃”。谈及入驻初体验,刘钊告诉我,在这里不仅有广阔的平台和政策可以依附,还可以最直接地接触到客户,他最看重的还是周围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这本身对于一个初创企业来讲,就是一种敦促和激励。

    初玲玲介绍,并不是所有想创业的团队都有“资格”进入到“苗圃”当中。为了保证培育质量,在前期,孵化器会对项目团队进行专家评审,从中发掘出那些尚处于萌芽期、意识形态期的潜力项目团队,他们虽然有创业精神,却缺乏创业策略,在这种情况下,示范基地孵化器会对每一个进入到“苗圃”的项目团队配有专门的辅导员和联络员,同时,为项目团队配置个性化的定制,与优秀导师进行配对,并分层次主动给予项目团队“智库”基金和“天使”基金的扶持,从项目团队的“婴儿期”给予全方位的呵护。

    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以来,该示范基地孵化器将关注点同时“投射”到完善示范基地“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上来。2013年底,示范基地孵化器开始筹备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创业苗圃”,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基础与核心向前端延伸,以孵化团队和项目为目标,在苗圃内“育苗”成功的团队和项目输送入驻孵化器。截至今年7月,已有22个创业项目团队入驻并签订入驻协议。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解决入园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经营经验不足的问题,示范基地依托橡胶行业的“黄埔军校”青岛科技大学,与美国阿克隆大学合作,进行高端技术人才联合培养、研修,目前已培训46人次,建立了并完善大学生实习基地,培育科学理论与动手操作相结合的实践性人才1020人,成功孵化企业20余家。

    不仅如此,示范基地孵化器还从大学、入驻知名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选取行业知名专家或企业家担任入园中小企业的创业导师,目前示范基地区已经形成了60余人的创业导师队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