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民为世园会捐赠奇异草能随音乐舞翩跹
2014-08-27 10:42:17 青岛日报

    植物馆千年荔枝树的对面,有两盆四五十公分高的绿植,看起来其貌不扬,却被负责人郝晓哲格外仔细地养护着。“这两盆植物就是大名鼎鼎的跳舞草,叶子会随着音乐不停地扭动,而且是咱青岛市民捐赠的。”郝晓哲略带兴奋地说。

    郝晓哲介绍说,跳舞草对声音很敏感,两侧的小叶子会随着音乐连续不断地上下摆动,就像美丽的少女在挥臂起舞一样,跳舞草因此得名。为了让记者亲眼看到这种奇异的植物,郝晓哲将正播放音乐的手机放到了花盆上。随着声音的起伏,跳舞草顶部的小叶子果然开始动起来,原来隔得很远的叶子一会儿便贴到了一起,然后重又分开,有的叶子还自己打起转儿来,神奇异常。

    “跳舞草喜欢阳光,很耐旱,光照越强、音乐越激烈运动的幅度越大。”郝晓哲笑着说,跳舞草最喜欢动感欢快的乐曲,而对一些愁苦情绪浓的曲子反应不大,“它很乐观”。

    捐赠跳舞草的是李仲玉,一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就觉得跳舞草这东西挺好的,跟植物馆联系了说这边没有,也算给咱青岛世园会增添一种花草吧。”李仲玉说,自己热爱青岛,希望跳舞草能让到世园会的游客增加一个回忆。

    据李仲玉介绍,跳舞草是一种濒临绝迹的珍稀植物,野生的只在我国云南等地区还有一些,现在大部分跳舞草都是人工培育的。“我是2011年去西安才认识了这种植物,特别喜欢,然后开始自己培育。”李仲玉2012年开始种植跳舞草,第一年没有成功,第二年草是成活了,但由于浇水过多,最后也都死了,直到今年才养成了十棵。“我挑了两盆长的最大的给了世园会,现在家里还有几棵小的。”

    李仲玉说,光照对跳舞草影响很大,夜幕降临后,两侧的叶子会下垂贴到树干上。跳舞时叶子贴合,好像一对恋人在相互拥抱,所以跳舞草也叫“情人草”,叶子上下摆动像在招呼佳人,跳舞草还得了 “风流草”的称号。“情人节送给另一半这么一盆,唱着情歌看它跳舞,比玫瑰花、巧克力有意义也有意思。”李仲玉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