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平度打造全国“精致农业”示范区
2014-08-21 10:51:53 青岛日报

    “长势很明显,熏的比没熏的长高30公分!熏蒸后每亩大姜的产量将达到15000斤,正品率达到95%,增效50%以上。”连续6年阿里巴巴洋葱类标王、平度市仁兆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桂欣对自己种的大姜信心满满。今年3月,他们合作社引进国外技术,投资20多万元对130多亩地进行了熏蒸消毒治理,目前这项技术将在平度市全面推广。

    “新农商”王桂欣的 “精耕细作”,体现了平度市倡导的“精致农业”理念,平度市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严格标准生产提质,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创造性地以农业 “四季节庆”和四个“农博会”活动来带动全市精致农业发展,形成了以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等为代表的系列知名农产品品牌,拥有1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农产品,数量居全国县级市之首。该市正在围绕建设全国最高水平的设施农业基地、规模农业基地、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出口基地目标,积极学习借鉴中国台湾糖业集团顶级兰花、以色列精致农业等发展经验,着力做好农产品品质、美感、文化三篇文章。

    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的马家沟芹菜就是平度发展精致农业的典型代表。平度市围绕打造马家沟芹菜品牌,建立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提升产品质量,精心分类包装,开辟高端市场,先后挖掘整理记载芹菜的诗书典籍十余处,历史故事十几个,食用疗效9种,吃法100多种,让消费者感受到马家沟芹菜不仅口味独特、营养丰富,而且文化品位浓厚,增强了品牌的人性魅力。

    以“品质、美感、文化”为特征的平度农业精品也卖出了好价钱。“玻璃翠”马家沟芹菜每公斤400元,大泽山金手指葡萄每公斤138元,太空樱桃番茄每公斤40元供不应求。明村镇大黄埠村这个千余人村庄,仅依靠设施农业,人均年收入已经突破2.5万元。 链接

    精致农业的品质,其含义首先是安全,第二是基本营养,第三是健康养生;“美感”则包括视觉、听觉美感,还有味觉美感,如醇正的口感等;“文化”则是挖掘农产品在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时尚文化方面的内涵,提升文化品位,提升产品内在价值。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