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丝路园:丝绸之路“走”一遭
2014-08-19 11:19:59 青岛日报

    如果您想对丝绸之路有一个总体认识,去青岛世园会的丝路园“走”一遭,或是一条捷径。

    丝路园是由“丝绸之路”城市市长联盟在青岛世园会园区建设的一处展园,从这一“出身”可以想象,此展园应该是丝绸之路的一处符号建筑。

    丝路园的入口建有一处微型的“希望湖”。“‘希望湖’设计灵感源自于沙漠中的湖,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有一个美丽的湖。这是茫茫荒漠里唯一的生命世界,它没有任何的河流和溪泉作为补给水源,完全靠天然雨水自我蓄积。更令人惊讶的是,它一年四季不盈不亏,千百年来的变化也微乎其微。风沙不能将它掩埋,干旱不能将它蒸发,在寸草不生的沙漠中给疲惫的旅人带了生的希望。凌空俯瞰沙漠中的湖,如无数颗蓝宝石,镶嵌在沙漠柔美的肌肤上。”听展园负责人描述丝路园的设计寓意,此微型湖颇有“脚下的沙漠,天空的鹰”的苍茫味道,不解说还真不知其深意。

    丝路园门前人来人往,守护门口的美丽女神雕像总能“留”下游客在此留影。

    丝路园的建筑内部,异域产品琳琅满目——在昔日荒茫的西北大漠,成群结队的行商风尘仆仆,伴着驼铃、嘶鸣、吆喝声——走出了中国连通西方、走向世界的丝绸之路。

    丝路园提醒着游客去重温这条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的古都长安(今西安),跨越陇山山脉,穿过河西走廊,通过玉门关和阳关,抵达新疆,沿绿洲和帕米尔高原通过中亚、西亚和北非,最终抵达非洲和欧洲。出使西域的张骞,投笔从戎的班超,永平求法的佛教东渡,西天取经的玄奘,这些历史上的著名人物都与这条路有关。

    “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欧亚互通的商贸大道,还是促进亚欧各国和中国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文化的友谊之路。”丝路展园负责人介绍说,丝路园展示的是丝绸之路的商贸文化交流,以及所传承的社会文明。

    丝路园的建筑从外观上看是中欧合璧的“模仿品”,内部墙面经过伊斯兰特有的图画装饰,主调呈现的是伊斯兰风情。

    “伊斯兰建筑的门窗多以尖拱、马蹄拱或是多叶拱的形式呈现,同时在门框上绘制着阿拉伯式的花纹,在建筑的某一部分上通常绘制古兰经上的句节,因此富有浓郁的宗教色彩。园内的建筑突破了传统方形的建造风格,弧形的建造,体现了伊斯兰建筑奇想纵横,庄重而富变化,雄健而不失雅致的特点。”展园设计者介绍说。

    今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给出评定: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两千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丝路园成为青岛世园会的百园之一,游客来此可以先与丝路文化做一次浅显的“碰撞”。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