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试水家庭医生式服务
2014-08-18 11:28:04 青岛日报

    日前,市北区作为省内唯一开展全科医生执业服务试点城区,目前已经在16所公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进全科医生团队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有27名全科医生在24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上岗。该区将在总结全科医生服务模式的经验基础上,于2015年上半年在全市全面推行全科医生制度,使“家庭医生”式“一对一”服务成为可能。

    前不久,青岛市开始试行全科医生制度,能在社区配备全科医生、通过预约就能在家享受到“私人医生”服务,成为让市民们瞩目的事。市北区作为国家制定的10个开展全科医生执业服务试点地区之一,按照《青岛市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要求 ,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制全科医生团队,即一个团队在3人以上,包括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公共卫生医师和一名护士。全科医生团队将上门发放自己的名片,每家每户预约后可享受一对一上门服务,还可获量身打造的家庭健康方案、指导,实现“小病慢病不出户、不出社区”,建立类似家庭私人医生的服务模式。

    “目前,市北区全科医生已经达到27人,分布在2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全科医生执业服务以来,去年市北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约90万份。”市北区卫生局社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全科医生团队每年至少2次入户随访。原则上,每个全科医生团队对应的签约服务人数控制在1500人以内,将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纳入首选签约范围。

    与此同时,市北区为全科医生团队打造良好的执业服务条件,通过今年的区办实事,全面配备统一的便携式B超、医生工作包、通信工具等,将解决居民日常化验、影像、孕妇婴幼儿体检、健康教育等基本诊疗需求。市北区今年投入标准化建设项目资金 580万元,其中投入医疗设备430万元,环境改造150万元。

    据介绍,市北区将于2015年1月至3月总结评估试点区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2015年6月前,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全科医生制度。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