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亨达举办传统文化公益夏令营 构筑德孝新长城

来源:-- 2014-08-17 17:43:46 字号:TT

亨达股份董事长、副总经理单玉萍与各位学员、义工合影

单玉萍副总经理发表感言

情景剧《四世同堂》

手语表演《我们是一家人》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 “要让孩子赢在人生道德的起跑线上”。这是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德孝学堂校长单玉萍发自肺腑的心愿。 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以德孝文化为企业核心文化的亨达,近年来每逢暑假都面向社会举办公益性的中华传统文化少儿夏令营。今年自7月13日至8月17日期间,先后举办了3期夏令营,每期8天时间、合计有来自各地的32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

    亨达的德孝学堂位于亨达的一个独立厂区,经过重新规划装修,这里竖立起了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雕塑圣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孝敬爸妈就是敬天”等古圣先贤的名言警句和经典故事图画,规划有序的布置在学区内外,使德孝学堂浸淫在一个古朴典雅的温馨环境中。在相对封闭的8天夏令营中,孩子们在这里学习了经典的《弟子规》、诵读了《百孝经》、学习规范了《中华礼仪之美》、并观看了《传统文化改变命运》、《恪守五伦、成就幸福人生》、《健康饮食》、《抢救地球》等视频。还请了全国著名的大德老师、被称为当代孟母的田秀英给孩子们演讲了《笑对人生》;全国十大孝子、洛阳警官王春来做了《忠孝能两全》的报告。被中央电视台发过专题报道的昔日的网吧青年、今日“亨达十大孝子”的青年工人迟胜杰也来到现场,与孩子面对面的分享了《一个儿子的忏悔》的亲身经历。在此期间孩子们还学习了传统文化的善音雅乐和手语表演。尤其是参加的给爸妈和爷爷、奶奶们亲手缝制亨达·孝亲鞋的手工劳动课,给孩子们以深刻的感恩教育。

    在今年第二期夏令营结业的那天,孩子们都在快乐的排练节目。一个七八岁的男孩,正坐在凳子上认真地缝制孝亲鞋。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他是跟着做义工的爸爸一起来的,因为没有和其他孩子们一起报名,从第一天开始就和爸爸一起边做义工边学习。而他手头上这双孝亲鞋也是帮其他同学缝的,因为从昨天开始很多孩子们就开始忙着准备节目,有的预定了很多双鞋子的同学就没有办法全都缝制完,于是他就自觉承担起这个任务。通过了解,发现这个小男孩已经缝了七八双鞋子了,看他现在的样子,真像个有模有样的小鞋匠了。

    在夏令营期间许多老人自觉来做义工。在食堂做饭的一位老奶奶年龄最大的已经83岁了,孩子们业余时间不仅主动来帮助老奶奶们洗碗打扫卫生,还认真教老奶奶们学习手语表演。如今这些老人们已经学会了《中华民族》、《一家人》等手语,中午休息时,孩子们和老人们一起表演,祖孙三代人其乐融融,真是夏令营一家亲。

    8月17日在亨达工业园职工文化活动中心, 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和家长、义工老师、亨达的员工代表、部分应邀前来参加的政府部门领导、媒体记者们1000余人参加了第三期亨达中华传统文化夏令营结业典礼。

    在结业典礼上, 播放了《传统文化夏令营视频花絮》。学生们怀着感恩的心情,表演了手语舞蹈《中华民族》、《跪羊图》,表演了情景剧《儿行千里母担忧》,两名学员代表还现场分享自己给爸妈写的一封信。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给父母写信、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敞开心扉向父母忏悔和感恩,这些稚嫩而纯真的真情诉说,不仅使孩子的心灵得到升华,也使台下的父母热泪盈眶。特别是孩子们现场给父母洗脚的场面更是震撼人心,70多名学生和家长荟萃在大舞台上,昔日的“小皇帝”、“小公主们”的小手,在温水中揉搓着爸妈的辛苦的双脚,仿佛又浮现出爸妈亲昵地给自己洗脚的场景。一曲《母亲》的背景音乐,爸妈、儿女四目相视,感恩的泪水夺眶而出。看着自己的孩子,许多爸妈流出了幸福的热泪,他们突然感到孩子懂事了、长大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