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4602人退出低保3559人纳入低保
2014-08-15 11:02:34 青岛日报

    今年62岁的胶州市九龙街道王家村村民徐建忠,因长年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而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生活十分困难,但一直未被纳入低保范围。“阳光低保”专项行动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立即为徐建忠一家申请了低保,并按照程序将其纳入低保范围。

    据了解,“阳光低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岛市民政部门对全市低保对象进行了全面核查。目前,全市已有99%的村居设置了长期公示栏,全市6703个村居、8.7万户低保对象(共14.6万人)的集中复核工作已全部完成。通过复核,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专项整治情况逐项逐条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每个整治项目的计划、目标要求、牵头单位、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推进措施落实到位。要通过巡查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对落实整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专项整治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和网站。监督举报电话:010-12380,监督举报网站网址:,从2014年8月15日起受理,受理的主要内容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对中央部署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以及对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等,将按规定由相关地区部门单位认真处理。(上接第一版)全市退出低保人数4602人,新纳入低保3559人。全市范围内建立了民政干部、村居两委负责人近亲属申请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备案人数130人。

    无节假日门诊接诊57万人次

    为使患者任何时间就诊都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青岛市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了以“增设无假日门诊、错时门诊和夏季夜间门诊,严禁医院工作人员带熟人插队加塞、挂人情号”为主要内容的“三增一禁”活动。

    截至7月底,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无节假日门诊接诊量57.3万余人次,增设错时门诊接诊量14.8万人次,增设夏季夜间门诊接诊量7.5万余人次,全市3.1万余名医务工作人员签订了不带熟人插队、加塞承诺书。

    全市所有村庄完成重大事项公开公示

    在村级事务公开专项整治行动中,青岛对19项村级事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5880个村(社区)进行了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占全市村庄总数的97.8%,审计金额541.5亿元。通过审计,发现违纪违规问题39起,查出违纪违规资金380.5万元,发现违纪村(社区)干部55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4人。

    截至目前,全市90个涉农镇 (街)、6016个村(社区)已完成全面排查、集中公开阶段的专项整治任务,4212个村离任审计任务基本完成,全市新增村务公开栏407个、“意见箱”1584个,全市所有村庄已完成财务收支、债权债务及其它重大事项的公开公示。 领导干部逐级签订承诺不出入会所不持会员卡 中央关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座谈会召开后,青岛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和督察组,对全市所有公园、历史建筑、名人故居、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单位、正式登记的宗教场所等公共资源中,实行会员制的会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出租经营的场所和建造的接待场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

    在开展清理整顿过程中,各责任单位和各区市坚持“一所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逐步深入、稳步推进清理整顿工作,并与全市领导干部逐级签订了不出入会所的承诺书,各级领导干部均在对照检查时作出了“不出入会所、不持有会员卡”的明确承诺。 全市村级办公场所清理规范牌匾24373个 村级办公场所牌匾过多过滥,增加了基层负担,引发了群众的不满。在专项整治行动中,青岛市对全市村级办公场所的现有标牌、制度匾牌、奖状奖牌等情况进行摸底统计,逐村建立工作台账。指导各级按照依法依规、精简规范、尊重基层、因地制宜的原则,制定了详细的清理规范方案,并采取先清理后规范的办法,切实做到了牌匾悬挂实用、规范、简明、有序,不增加基层负担或造成新的浪费。

    截至目前,全市清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共清理规范各类机构标示牌、制度牌匾24373个。

    推行中小学收费公示治理教师有偿补课

    中小学乱收费,既损害了教育公平,也背离了义务教育的正确方向。在规范中小学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 “收支两条线”,进一步细化了收费项目和标准,明确了收费工作流程,并通过发放收费通知书、设置收费公示栏等形式,将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时间等事项告知家长,增强了学校收费工作的透明度。

    同时,定期组织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研究落实逐步提高普通高中经费拨款标准,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等有关问题,进一步健全规范中小学收费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尚未发现乱收费现象。

    殡葬服务收费全面公开项目及价格标准更清晰

    为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青岛市民政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殡仪馆进行全面自查,统一制定了服务项目和价格清单,将所有服务项目和收(免)费标准、价格依据、监督电话等面向社会公开。开展了三次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统一制订了全市殡仪馆殡葬服务项目和价格清单,加强了检查督导,全市殡葬服务项目和价格标准更加清晰明确。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