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香港园:繁华的另一面
2014-08-14 11:23:33 青岛日报

    提到中国香港,脑海一闪而过的是她的绚烂、她的繁华,在青岛世园会,中国香港园则展示了她的另一面——清新自然的生态之城。

    中国香港园位于中华园的最南端,从一号门进入世园会,其独树一帜的格调——用大小不一的三角形凉亭结构形成的展园特色,能即刻“留”下游客拍照留念。三角形凉亭并非是简单地用作乘凉,而是科技与园艺的一次结合。

    “太阳能光伏板、垂直绿化墙以及上千根竹竿艺术组合在一起,其寓意在香港山峦起伏的地势,其作用则在于展示一种节能环保的园艺技术——利用太阳能光伏装置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应展园内的用电。”展园负责人对这一展示方式倍加推崇,“白色的三角形框出不同色块的绿色,整体给人感觉的是一种时尚。不愧是出自时尚之都——中国香港的园艺作品!”

    对于此次参展,展园的设计和建设完全由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负责,甚至展园的一个提示语、一个花名标签都来自于中国香港,他们以“宜居之城”为题,引导游客抛去“香港印象”中的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繁华夜景,带领游客进入“东方之珠”的山林地带,感受其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

    整个展园地貌情况设有海岸公园区、湿地公园区、地质公园区和郊野公园区。

    海岸公园区位于香港园的入口,海蛎子壳堆砌而成的几何图形贯穿起一些织篮式种植,整体演绎海岸公园的风貌;湿地公园区借助层叠状的草坪和土丘代表不同湿地的地貌,到了夜晚,这里又将闪烁着点点灯光,营造出湿地的童话般场景;地质公园区以香港地质公园为模本,不同品种的野花摇曳在分层交错的板岩花墙上,好像在发出一种倡议——去香港,不仅是迪士尼,还有罕见位于国际大都会中的世界地质公园——2011年,香港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

    “空闲时,香港人的第一选择是郊野公园。香港园的郊野公园区向游客展示了香港人忙碌生活的另一面——看山听海、烧烤露营,小径上慢跑,山路上踏青……目前全港已划定24个郊野公园,占全港面积的四成。”展园负责人说,“香港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名牌、摩肩接踵的高楼,也有最本真和原始的绿色世界,中环的光芒掩不住西贡的美,精致奢华的IFC固然独具魅力,但黄昏时刻缓缓入港的天星小轮,那才是港人心中风华绝代的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