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残疾人DIY“抱团”学做钻石画
2014-08-14 11:12:15 青岛日报

    “身上有残疾找份工作难啊!我自己有残疾知道其中的苦处。那天,李沧区残联的王姐、苗姐说在市场上发现钻石画开始在家居中流行起来,看能不能开发一个居家就业的新项目,我一听就请缨当培训老师。”石健健是李沧区楼山街道的残疾人专干,也是一位热心、积极向上的残疾姑娘。日前,当石健健发布培训DIY钻石画的消息后,前来学习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在两三天迅速增加到30名。

    石健健平日特别喜欢十字绣、串水晶等手工艺,常常在家琢磨着制作。有一天,她在逛街时被一幅挂着的“钻石玫瑰画”迷上了。

    “这家店铺卖1200元,我听了这个价格,心里‘咯噔’了一下。回家后,我就在网上搜集相关信息,原来,这是一种DIY钻石画,是继十字绣之后又一种在家居中流行起来的装饰画。”石健健割舍不下钻石画的美丽,就在市场上搜到了一家销售钻石画材料的店铺,“我买回材料,制作了几幅作品,呵呵,一发不可收拾,闲下来就用这些漂亮的钻石‘拼’画。这些作品越看越漂亮,邻居、朋友都特别喜欢。更让我兴奋得是,没想到,自己的一次偶遇能给咱们的居家创业带来新项目!”

    去年,李沧区残联、青岛市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发起创办了“青岛义卖网”,帮助残障人士及家属居家创业,一方面收集、展示和网上销售残疾人士制作的手工艺品,另一方面线下向社会上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推介残障人士的手工艺品,组织一系列义卖活动。

    现在通过这个网站实现居家创业的残疾人士近百名,义卖产品种类也不断增多,从最初的编织拖鞋或鞋垫到现在的纺织用品、传统手工艺品、家居摆件等10余个类别。

    李沧区残联负责残疾人帮扶的王文华参与了这一项目,“我们总希望挖掘一些有一定市场前景又适合残疾人居家制作的新类别,让残疾家庭多些生活来源。钻石画学起来不是非常复杂,就是一项耗费功夫的手艺,推荐给残疾家庭居家制作挺合适的,我们计划在义卖网上增设这一新项目。”

    “这次培训点燃了DIY钻石画的制作热情,大姐们都说这个项目像十字绣一样有趣。我和残联的王姐、苗姐正在挑选一些绘画或摄影作品,然后将制成钻石画集中进行展示或者放在义卖网上试一下市场前景。”石健健说,选定作品样式后即可联系厂家DIY所需的材料。

    记者看到,李沧区楼山街道市民中心的培训室里,一些残疾朋友在听完石健健的制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介绍后,三五人一簇,分别制作起自己分到的钻石画。

    石健健选出了一些原作品所需的碎钻颜色,旁侧的大姐心灵手巧,立刻“点”起钻来,“我们在一起学习新手艺特别高兴,我和她进行了分工,争取在一天内完成这部牡丹图。”这位大姐说,“我们中间不少是‘40、50’人员,有着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想要找份工作不容易。‘青岛义卖网’上线运营后,我们看到了生活的新希望——多少赚点添补家用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些事鼓励我们走出家门,聚在一起一边学习一边聊家常,感觉与社会有了接触,不寂寞了。”

    “看到她们非常喜欢这门手艺,我们决定由政府出资购买材料,帮助她们练练手,希望石健健她们能带出更多的‘学徒’,能将这门手艺形成流水作业。”李沧区残联理事长吴中介绍说,“我们将积极鼓励那些有一技之长的残疾朋友走出来,成为残疾人居家创业的领头人,带领更多残疾人走出生活的困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