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日喀则园:让生活漫步“林卡”
2014-08-13 14:00:17 青岛日报

    在中华园西南一侧寻到了日喀则园,这里并没有呈现雄奇瑰丽如青藏高原的风貌风情,而是地势平缓,似乎在引导着你从另一个侧面去领略西藏。日喀则园占地896.46平方米,共分主入口花卉展示区、林卡民俗体验区、转经祈福区、白塔历史展示区及滨水文化休闲区五大功能区。

    在次入口,可以见到西藏“吉祥八宝”之一的“吉祥结”,作了艺术化处理,点缀在园区之中。

    走进主入口花卉展示区,一组鲜明的藏族文化标识已渐次进入视线,入口处西藏格桑花和杜鹃摆成的模纹,大门是西藏牌楼,藏式建筑,采用自然材质,红、白、黄色块组合,简洁质朴又气势酣畅。

    入了此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园区主体景观——林卡(藏语中园林的意思),一片静静的绿草地,野花烂漫,经幡飘扬。藏族人有逛林卡的习俗,流行于拉萨、日喀则和昌都等地。据说,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日喀则城里的男人们一早骑毛驴到远郊的一个修行洞朝见“莲花佛”。妇孺则带上食品,汇集近郊迎接“拜神得福”的亲人归来,然后聚会于“吉采”林卡之中。后来,藏民们在夏天或步行或赶马车,行程一、两天,带上帐篷和充足的食品,来到原始森林里野营消暑,数日方返。从此,当地藏民在每年闲暇时都要在林卡家人团聚,自娱自乐。

    文化是认识一个民族最生动的载体,有人说,不知道“林卡”,就不会真正地了解藏族人的生活。和不少欧洲民族相似,“绿草地上的聚会”是藏族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纵情歌唱,纵情饮酒……从某种程度讲,他们是一个快活的民族。对于质朴、剽悍、热情的藏族人民来说,不管生活境遇多么艰苦,都不妨碍他们随时随地地投入到快乐中,这种欢快与生存状态没有关系,是一种DNA的密码,长远流淌在他们的血液之中。

    看到林卡中还散落着几顶藏式帐篷,还有可坐可赏的景观置石,不由会心一笑,这自然是设计者的匠心:让游人体验一把在林卡中休闲的欢愉、乐趣、神韵,才能对藏人的生活观有所领悟。

    徐徐走出林卡,与其左右相连的分别是滨水文化休闲区和转经祈福区。

    一条水渠环绕于滨水区西北侧,自然式驳岸,蜿蜒的园路和多种植被,让从茂密的林卡走出的人,有豁然开朗之感,在水边停留片刻,看潺潺流水,任思绪漫游。

    转经祈福区,是沿园区东侧的一条转经筒廊架,右手一边转动着布满金黄色雕饰的转经筒,一边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祈福,缓缓前行。不觉中,你俨然已成为藏传佛教一位虔诚的信徒,脚下的地形也渐渐抬高,直至主景观轴线最北侧,也是全园的制高点,矗立着一座白塔,此时的你应意识到,你跨过的这短短的距离,对藏人来说就象征着一条朝拜之路,是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匍匐于大地,磕响、丈量的漫长朝圣之路!

    乾坤在方寸之间,让人们深思的,是藏人又一独特的民族特性:宗教信仰,他们的信仰是深入骨髓的,也是深入到了DNA基因里头。眼前的白塔就是藏式佛塔,又称喇嘛塔,塔基上建两层须弥座,再上面建仰莲座承托塔身,塔身上部为塔刹,通常刹杆上套贯有数目不等的相轮,一相轮代表一层天,塔顶放置华盖宝珠。高低错落的植被、鲜艳的花卉簇拥着挺立的白塔,见证着人们对藏传佛教的崇敬。

    蜿蜒起伏的环形道路,步移景异,日喀则园对西藏的文化、民俗、历史、自然景观作了一个大略串联,而“林卡”这条主轴则牵引着人们的视线,经由这片绿草地,去进一步抵近藏族文化那神秘的精神世界!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