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二中“电脑小子”两夺奥赛金牌
2014-08-04 14:54:01 青岛晚报

    近日,青岛二中高二学生郑远航在第31界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比赛成绩提高到第九名。去年,这个电脑小子就在比赛中获得金牌,得到第44名的成绩,清华大学当即与他签订协议,读完高中可以免试进清华,郑远航也成为山东省信息学竞赛代表队30年来最年轻的冠军。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从1984年开始举办,主要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每年经各省选拔产生5名选手(其中一名是女选手)参加,获奖者可获得保送清华北大或者高考加分等优惠条件。

    郑远航的母亲刘女士说,郑远航从小数学成绩就很好,中考数学满分,两三岁就开始接触电脑。五年级的时候,老师从班里找两个学生课后去参加信息学培训班,其中就有郑远航。刘女士说,那次是随便学学,并没看出孩子对信息学有什么兴趣。 2010年,刘女士送郑远航参加了一个夏令营,带队老师发现郑远航在这方面比较有天赋,建议刘女士给孩子找个老师好好学学。

    从育才进入青岛二中之后,学校有专门的信息学竞赛小组,刘女士说这对郑远航的帮助非常大。一个星期五个课时,可郑远航觉得这些时间远远不够,他把课后的大部分时间都分配到信息学上面。

    去年的比赛中,郑远航排名第44,清华大学发来协议,等他读完高中,可以免试进清华,但附加条件是要进国家集训队。今年拿到第9名的成绩,老师希望他不仅进集训队,而且能用剩下的一年时间冲击国家队。

    除了信息学,郑远航最大的爱好是钢琴。 5岁开始学钢琴,11岁过了钢琴10级。课余时间,郑远航每天也会保证留出一定时间弹弹钢琴,郑远航说钢琴可以让他在紧张学习中放松。

    高一就保送清华,高二这一年,郑远航过得并不像想象中的轻松。他仍在按部就班地上课、学习,参加信息学的各种培训和比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