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区着力解决计生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4-08-04 14:22:37 青岛日报

    计划生育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让计划生育工作保鲜保活?如何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群众得实惠为落脚点,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计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市北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党组班子着重解决的课题。他们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主动为育龄妇女撑起一把“遮阳伞”,引导群众自觉与行政调节实现良性互动,让改革发展成果优先惠及计生家庭,不断推动全区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靠前服务:不让群众多跑路

    “前段时间接到手机短信通知,让我来办理领取住院分娩补助的手续,这不,趁刚一个多月的孩子睡着了,让婆婆帮忙照看着,抽空跑过来的。”上周一下午,家住错埠岭的赵女士带着材料到街道计生办申领500元的住院分娩补助。育龄妇女住院分娩补助是青岛市2012年推出的计划生育惠民利民政策,每名符合条件的妇女可领取500元补助金。为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市北区人口计生局主动与区财政局对接,按照《青岛市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的育龄妇女住院分娩补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对妇女住院分娩实施补助的对象、标准、资金来源和发放流程。各街道计生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手机短信、计生QQ群、微信等多种途径,主动通知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确保住院分娩补助及时发放到位。自2012年实施育龄妇女住院分娩补助以来,市北区共为16874名市北区户籍及流动人口育龄妇女,每人发放500元住院分娩补助,累计发放资金843.7万元,申请人群发放率达到100%。

    “我出门不方便,附近又没有复印的地方,就直接带着原件过来了……”赵女士略带迟疑地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她担心这手续办起来可能会比较麻烦,可是工作人员却二话没说,立即给她复印了身份证、户口簿以及在定点助产机构住院分娩的证明等材料,很快办完了申领手续。“我们会将您的材料报送市北区人口计生局,补助金将在下季度第一个月的30日前直接打入您的个人银行账户中。”工作人员甜甜的微笑、贴心的服务和耐心的答复,让赵女士心里热乎乎的。

    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群众!市北区计生系统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计生局干部分为5个工作联系片,分片包街道,接地气、听民意,主动发现问题。”区人口计生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全体工作人员正确把握自己的定位,实行为民办事首接责任制,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流程,更加快捷、方便地落实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计生惠民政策,决不让群众多跑路!”

    “爱心学堂”伴孩子快乐成长

    临沂藉的方源,几年前随父母来到青岛,日子虽然不算富裕,一家人却也开心自在。然而,父亲的突然离世,让这个小家陷入了困境:母亲辛苦打工养家糊口,孩子没人看管,流连于网吧,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外面的辅导班一节课就得四五十块钱,我们根本上不起。去年,从老师那里得知登北社区有个爱心学堂,街道的杨主任也亲自来到家里让孩子去看看,源源只去了一次就喜欢上了那里。”方源妈妈每当说起辽宁路街道的“爱心课堂”就住不下嘴,“现在,源源放学后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那儿,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问大学生志愿者,学习完了可以在那里看书、上网、听讲座,我现在可以安心打工,一点也不担心他了。”

    “爱心学堂”不仅让家长省了好多心,更是实实在在地帮助了孩子们。“今天真开心,有那么多小朋友喜欢我,原来我也有好多优点……”2014年5月的一个周末,在辽宁路街道登北社区的“爱心课堂”,看到诸城来的陈佳佳小朋友在暑假日记作业中写下这样的体会。据志愿者董汪洋介绍,陈佳佳性格比较孤僻,不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摆沙盘的时候总是摆出一些荷枪实弹的士兵打仗的场景,董老师说这种表现说明他带有攻击性,有一定的暴力倾向,佳佳的父母为此也很是伤脑筋。董老师特意安排开展了一次“戴高帽”活动,让佳佳站在中间,其他小朋友指出他的优点,当小朋友们说他有“聪明、勇敢”等优点时,他听了心里暖洋洋的,也在心里默默的思考别人身上的优点,尝试着主动和小伙伴们打招呼,佳佳逐渐变得开朗活泼起来了。

    “街道辖区内的新市民子女都可以报名参加爱心学堂,我们有专门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功课。”据辽宁路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爱心课堂还组织开展国学课堂、人际沟通、团队任务、手工剪纸、户外郊游等多项活动,让他们懂得感恩,激励他们从小立大志,勤奋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

    据了解,水清沟、宁夏路等街道也均设有这样的“爱心学堂”,计生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无私奉献,新市民子女暑假有了新的快乐天地。

    免费体检:撑起孕前“保护伞”

    开展群众工作,重要的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市北区人口计生局按照“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利用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服务站等阵地,全面开展融宣传教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服务。

    山东省“单独两孩”新政实施,这可乐坏了小孟和丈夫,小两口与双方老人一合计,计划马上怀孕。可是,小孟却有点小小的担心——自己的身体现在是否适合怀孕。原来,小孟第一次怀孕之前接受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被诊断患有中度贫血,并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药物治疗,经过3个月的仔细“调养”,各方面指标才恢复正常,顺利怀孕生下了健康可爱的女儿。于是,小孟再次同丈夫一起到市北区第二妇幼保健所进行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拿到合格的体检报告后,小孟依偎在丈夫怀里幸福的笑了。

    “凡具有市北户籍或在市北区居住半年以上并纳入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流动人口待孕夫妇,都可以到市北区第一、第二妇幼保健所免费享受经费标准为600元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高风险人群,全部给予‘一对一’的跟踪随访服务。”区人口计生局工作人员向笔者详细介绍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免费服务内容,对检测结果异常的,医务人员将给予相应的优生咨询指导,提出进一步检查、治疗和转诊建议,并对整个孕期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直至婴儿健康出生。此项目不仅仅面向市北区户籍的育龄夫妇,对于流动人口育龄夫妇同样适用。临沂籍妇女陈娟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听说两口子检查下来要好几百块钱,这对我们来说,可不是小钱,在青岛免费做检查,我们可是想都没想过的。”陈娟夫妻俩通过一系列的检查,清楚地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得到了合格的体检报告。据统计,项目实施以来,市北区已有9517人受益,投入资金达475.85万元。

    近年来,市北区人口计生局积极把服务触角与群众需求对接,确定了“对一般育龄人群实行全程服务,对特殊困难家庭实施生育关怀”的总目标,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健全家庭生殖保健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和谐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对辖区内即将结婚的人群实施免费婚前检查、对无业、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口育龄妇女进行免费生殖健康查体,截至6月底,已为2485对新人提供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为19563名无业、失业和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提供免费生殖健康查体服务。

    服务均等化:新市民受益

    新市北区成立以后,市北区人口计生局按照“政策上以无就有、享受资金标准上以低就高、享受人员范围上以窄就宽”的原则,制定了关于计划生育公益金救助、病残独生子女家庭救助、免费技术服务等内容的8项惠民政策,整合了奖励救助项目,完善了工作流程,扩大了奖励救助范围,同时实现了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奖励、救助待遇,推动了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

    现在,在市北区居住或从业的流动人口均能凭“新青岛·新市民·新家园”服务卡,享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孕前优生保健和增补叶酸等免费服务;住院分娩的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可以获得500元的一次性补助;在现居住地突发意外伤亡事故或患有重大疾病,家庭生活陷入困难的新市民家庭,按照困难程度和自救能力强弱,可获得500-2000元的一次性困难救助,还可以在区内21家“爱心加盟”单位享受技能培训、医疗保健、生活服务、法律咨询等一系列优先、优惠、优质服务。流动人口从“抵触管理”转向“接受管理”,从“被服务”转向“参与服务”,他们从“外乡人”变身成为市北区“新主人”,生动体现了市北区不同文化互相融通、不同价值观互相宽容的包容精神。

    今年以来,全区共有13940人参加了免费生殖健康查体、19379人进行了免费孕环情检测、为22对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并发放叶酸、28名流动人口领到了住院分娩补助、61户困难家庭得到救助。

    “不管是何种工作手段,离开‘服务’都难以落实,只有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工作处处围着百姓跑,随着民心转,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寓计生于民生之中,让广大计生家庭感受幸福、全面发展,人口计生工作之路才能走得更加坚实。”区人口计生局局长这样说。

    便民服务“一册通”:群众的“掌中宝”

    李女士曾经是浮山后街道的一位居委会主任,专门分管计生工作,左邻右舍遇到不明白的都喜欢找她咨询。李女士每次都会抱出她的“百宝箱”细细查找,那里面存放着她收集的各式各样的宣传页,虽然种类繁多不太好查找,但是她依旧很开心,以能够帮到邻居们为乐。

    今年上半年,李女士离开青岛去外地女儿家住了一段时间,回来之后她发现来找她问事情人少了,很是不解,“难道因为出门这段日子,大家生分了?”前不久晨练时,听邻居老赵说儿媳妇自愿不再生育第二个孩子,就回家翻出“放弃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奖励”内容的宣传页,敲开了老赵的家门。得知来意,老赵热情的把李女士让进了门。“这个奖励啊,我们已经拿到了。来,给你看看我的‘掌中宝’,有了它啊,再也不用东跑西颠地到处打听了。”说话间,老赵从床头柜的抽屉里拿出一本巴掌大小的蓝色手册——《计生便民服务一册通》。李女士接过来一看,《手册》分为婚育篇、产后篇、避孕节育篇和利导政策篇四大部分,证件办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女住院分娩补助、生殖健康专项检查、晚婚晚育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18项便民惠民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受理条件、所需材料、办事流程以及全区19个街道办事处和23个计划生育服务站的服务电话和详细地址,一应俱全,比她那一大堆材料可强多了。于是,李女士顾不得闲聊,急火火的跑到了街道计生办,领了两本《一册通》,“这个啊,我得给女儿送过去,想办什么事,翻翻手册就知道了。”

    编印《一册通》是市北区人口计生局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方便群众办事众多措施中的一项,截至目前,已经印制发放《一册通》5万份。

    预约服务:八小时以外也可随时办理

    张娜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想办《生育证》却因工作忙没时间而苦恼,前几天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宁夏路街道计生办的电话。“我们可以为您提供预约服务,请您留下方便的时间并准备好相关材料,届时,我们将安排工作人员专门等候为您办理证件。”工作人员的答复像一缕清风,在这个闷热的夏季送来了清凉。最后,双方约定当晚6点到办事处申办《生育证》。可是由于交通拥堵,张娜同丈夫赶到计生办已经超过6点半,“别着急,先喝口水凉快一下,我看看你们准备的材料。”看着张娜满头大汗的着急样子,正在等候的王彩霞递上了矿泉水。由于双方上午进行了电话沟通,王彩霞也将办理证件所需的证明材料通过邮箱发给了张女士,所以申办程序非常顺利。当得知王彩霞的孩子刚刚一岁七个月的时候,张娜夫妻连声致谢,在计生办的意见簿上毫不犹豫的写下了“非常满意!”

    “群众只要提前打一个电话,即使过了下班时间或者是节假日,我们都会专门安排工作人员等候为其办理计划生育事务。”宁夏路街道计生办主任周伯华告诉我们,“今年上半年,街道计生办通过电话预约办理计生事务的32次。”

    近年来,市北区人口计生局与水清沟、台东、宁夏路、辽源路、合肥路等街道纷纷推出了电话预约、微信提醒、短信祝福等特色服务,提前与单位工作人员约定时间,即可在下班后或休息日办理相关业务。

    关爱基金:托起生活的希望

    市北区人口计生局把实施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生育关怀,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谋利益的具体实践,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不断深化。通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并落实计划生育公益金、人口关爱基金等救助制度,把温暖送进每一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为他们托起希望。

    2013年,对于家住顺昌路的傅秀英来说是感触颇深的一年,当她接过计生干部送来的2000元人口关爱基金时,她感觉“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女儿顺利考入大学、住了大半辈子的筒子楼即将拆迁,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病治好了!原来,在独生女儿7岁的时候,傅秀英的丈夫就去世了,十几年来,她含辛茹苦把女儿拉扯大。就在娘俩儿觉得日子越过越顺心时,一个噩耗把傅秀英击垮了——在区人口计生局组织的免费“两癌”筛查工作中,她被查出宫颈癌。“本来我不想治了,家里条件不好,攒点钱还要留着给孩子交学费”傅秀英的话道出了娘俩儿生活的艰辛,“是计生干部的劝导,让我有了继续活下去勇气。”术后的她显得有些虚弱,但精神状态看起来却是很好的。傅秀英说由于发现早、治疗及时,她恢复很好,让她感到欣慰的还有在各种医疗报销之后,区人口计生局又为她送去了2000元的救助金,整个过程她个人仅花费2700元钱。

    据了解,在2013年初,市北区投入170万元,为辖区内4509名年龄在35岁至59岁之间的低保、残疾等特殊困难计生家庭中的已婚妇女免费实施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共确诊“两癌”及癌前病变23人,并为实施手术的17人每人送去人口关爱金2000元。据统计,市北区自2009年建立人口关爱基金以来,已救助计生困难家庭997户,累计发放人口关爱基金117万元。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市北区人口计生局不仅在经济上救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群众提供创业扶持。

    台东街道的张萍对街道的计生干部一直怀有感激之情。几年前,在一次计生干部入户时,她提出了想要自主创业的想法,希望得到帮助。在街道计生办和劳动保障中心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她顺利得领到了小额贷款,找到了合意的店面。如今的张萍自己当上了小老板,走上了“形象设计”的创业之路。

    水清沟街道阜阳路社区的张妍,是一名离婚妇女。独生女儿患有脑瘫、母亲又突然离世,一连串的打击,险些让这位年轻的妈妈垮了下来。街道、社区计生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帮助她申请了廉租房,申请了未成年独生子女病残家庭救助金。她每年可享受1000元的救助金,今年已是第5次领取。为了帮助这个家庭自食其力,计生干部还积极协调街道其他科室工作人员,从红十字会、妇联组织为张妍争取了1万元的创业启动基金和一台新电脑,手把手的教她学习使用电脑,帮助她的网店顺利开张经营。张妍说:“我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能够走出困境,坚持下来,多亏了街道计生办和社区的帮助。”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