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地铁建设者子女来青探亲
2014-07-31 13:47:43 青岛日报

    “真是太好玩啦!我又投中了一个!”昨日上午,在市妇儿活动中心的操场上,10岁的唐斓与小伙伴们在掷飞镖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唐斓来自重庆荣昌县城。今年暑假,她有幸成为青岛地铁“爸爸在那儿”暑期亲子活动的受益者,跟妈妈一起来到青岛,看望正在地铁2号线紧张工作的爸爸唐显光,“我已经有一年多没见到爸爸了。”

    青岛地铁开建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长期在青岛工作,有的两年没有回家,有的孩子父母都在地铁工作。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市妇联联合发起了“爸爸在那儿”暑期亲子活动:一是安排工作人员远赴参建青岛地铁工程人数较多的四川广元市苍溪县,走进建设者子女生活学习的地方,送去青岛地铁的关爱。二是邀请40多名、从4岁到12岁青岛地铁建设者的孩子来青岛参加为期一周的暑假亲子活动。 “地铁原来是这样建成的啊!”

    活动主办方将暑期亲子活动的首站定在了参观青岛地铁 2号线海安路施工现场。大多数孩子是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地铁施工现场,孩子们感慨道:“原来,爸爸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的啊!”

    在海安路明挖车站施工现场,几台施工设备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这是挖掘机,负责挖土。这是盾构机,是地铁隧洞施工中一种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挖掘工具。”指着几台大型施工设备,施工人员向大家一一介绍。

    “你们身后的施工墙面是基坑围护结构墙面,大家看看有什么不同?”

    “这面墙有的墙面很光滑,有的很粗糙。”一位眼尖的小朋友喊出了答案。

    “对,大家知道是为什么吗?主要是因为施工工艺的不同,光滑的墙面是用喷浆式喷上去的,粗糙的呢,则是用手工工艺。”工程施工人员向大家道出了个中奥秘。

    “看来,地铁施工技术还是蛮复杂的哦。”几位小朋友不禁连声感慨。 “长大了,我也要开地铁”

    游览青岛世园会是暑假亲子活动的第二站。

    一走进地铁展馆,孩子们就仿佛进入了地铁的未来世界:地铁入口刷卡机、室内模拟车厢、地铁模型等,让这些来自偏远农村或山区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在地铁展馆参观时,来自四川苍溪县高坡镇珍子村的杨成鹏对一列地铁车辆模型产生了浓厚兴趣:“地铁这么小,怎么拉人跑呢?”

    面对儿子的疑问,爸爸杨明旭赶紧向他解释:“这只是个模型,真正的地铁车辆要比这个模型大很多倍。就像你来的时候坐的火车一样大”。

    “哦,原来是这样。那开地铁一定很好玩。”8岁的杨成鹏一边仔细观察地铁模型,一边向爸爸诉说着刚刚形成的一个愿望:“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开地铁。”

    跟儿子一样,来青岛打工一年多的杨明旭也是第一次来游览世园会。目前,他在地铁3号线太延区间隧道负责钢筋捆扎。“我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很少见到孩子,总觉得亏欠孩子太多。所以,这几天,我尽量抽出时间来多陪陪他,好好补偿一下孩子。”杨明旭告诉记者,这次他特意花了400多元钱给儿子买了新衣服、新鞋子和新书包。“孩子很喜欢大海。明天我要带着他去海边,让他在海边捡些贝壳带回老家。”

    部分贫困“小候鸟”将获捐助

    昨日下午,“小候鸟”们还在青岛妇儿中心科技宫体验了一把奇妙的科技互动。

    孩子们参观了比特实验室、3D打印机设备、声光电磁基础展厅、机械城堡,还与科技宫的孩子们一起进行了木工制作,九连环、趣味魔方、陶艺制作等趣味游戏。这些在平日里很难接触到的高科技游戏让不少孩子直呼过瘾。

    这次暑期亲子活动还得到了青岛微尘基金会的关注。经过青岛地铁与微尘基金会协商,双方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发起“关爱地铁建设者留守儿童”活动,将从参加活动的40多名“小候鸟”中选出部分家境比较贫困的小朋友进行捐助。

    “今后,在每年的暑假、寒假期间,我们还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的地铁建设者感受到青岛地铁的关爱。”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