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新业态竞相落子李沧的“背后”
2014-07-31 13:44:46 青岛日报

    宝龙城市广场、万达广场、伟东·乐客城、苏宁Expo超级店,从2011年至今,各种新业态开始在李沧商圈崭露头角。传统李沧商业“三足鼎立”的格局已被打破,群雄逐鹿的局面已然开启。

    未来,这里还将建成银座、奥克斯广场以及中央公园等更多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李沧商圈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变化?这些变化会给商圈带来什么?李沧又是否为迎接这些新变化做好了准备?

    北部市场潜力“初探”

    “以前在李沧是没地方玩儿,现在则是玩不过来。”小胡是一名80后,生在老沧口,长在新李沧。家住四流中路永平花园的他从朋友聚会到恋爱拍拖,一直甚少在李沧商圈内活动。“因为没有适合年轻人去的地方。”但现如今,儿子已经三岁的小胡却开始将消遣活动的大本营选为李沧。“有了乐客城、万达这些购物广场,可以带着孩子在里面玩一整天,购物、吃饭、看电影全不耽误,停车方便,空间大,不会有人挤人的感觉。”

    几十年来,利客来、崂山百货、北方国贸三家老牌百货店一直是李沧商圈的支柱,也是李沧消费者购物的首选。“老三家”的兴盛,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物资相对匮乏有着直接关系。相信很多老李沧人仍对那时每年春节前火爆抢购的场面记忆犹新。服装、家电、食品……每个柜台前都是里三圈外三圈围满了人,收银台前的长队有时甚至是九曲十三弯。

    但近年来,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及零售业态由传统百货向新型购物中心的转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需求也产生了相应的变化,现有业态已无法跟上商业快进的节奏。乐客城的总经理马军认为,虽然过去李沧的商业密度已经较高,百货间的竞争也十分惨烈,但却缺少区别于传统百货的新型体验式综合体购物中心。购物中心的目标客群集中于年轻、时尚、讲究潮流的年轻人,而这部分人恰恰是传统百货所不能满足的。

    另一方面,青岛向北发展的战略以及铁路北站、世园会、地铁等项目的建设使李沧区的人口结构和主力消费人群都发生着较大的改变。李沧日益完善的交通配套加之较低的生活成本,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在市中心工作的年轻人以及年轻家庭在此安居。

    因此,在瞄准了当下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未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之下,众多知名商业地产项目纷纷落子于此。

    重塑李沧商业生态

    家住老四方的小俞,过去喜欢去台东逛逛,但现在更喜欢去李村。“李村现在有万达、乐客城这样的一站式消费场所。逛累了可以和闺蜜一起看个电影、喝个星巴克,享受一下小资情调。”

    新业态的出现,不仅使很多老青岛开始用新眼光看待李沧商圈,更重要的是为整个商圈提档升级起到了助推作用。

    《华尔街日报》曾提出这样一个观点,用星巴克咖啡店的数量可以帮助判断中国城市的级别。如将范围缩小,这个标准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一个商圈的等级。进驻李沧的购物中心新业态,星巴克基本是一个标配。

    在李沧商圈,从不缺巨大的客流,鲜见的是高品质的客流。但如今,这种局面正在改变。李沧万达有岛城配套设施级别最高的万达影院;伟东·乐客城是岛城首家河谷式体验购物公园;苏宁Expo超级店则是岛城最大的家电类体验店。这些新业态依靠各自的新亮点创造了李沧商圈对高品质客流的吸引力。

    在李沧苏宁超级店的亚马逊展示柜台,三位在市南某企业从事行政工作的白领,正在争相试用新一代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其中家住李沧金水路的小李告诉记者,Kindle一直是在网络上售卖,很难见到真机。今年初偶然在这里发现有专柜,于是就带同事一起前来体验。

    这些新新人类走进李沧,最初可能只是为了看一场电影,或是体验一款新的科技产品,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成为整个商圈新一代的潜在消费者。乐客城的总经理马军将李沧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特征描述为 “为生活品质的提升而消费”,明显不同于李沧老百货们的老一代目标消费群。这就意味着,未来李沧商圈的消费模式将在新业态的影响下,产生重大转变。

    李沧区商务局局长江守奎介绍,与过去李沧商圈由本地消费者构成不同,李沧的新业态正不断吸引着其他区市的消费者。据乐客城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到过乐客城的消费者中,约有一半来自李沧本地,而来自市南和市北的消费者则占到了23%,来自城阳和崂山的消费者占到了约20%。

    颠覆“城乡结合部”印象

    在“生态商都”战略的指引下,李沧商圈开始有更为阔大的雄心壮志,将目光投向了青岛全域乃至整个半岛地区。事实上,将辐射范围扩大,既是商家的诉求,也是整个商圈的目标。

    虽然,新业态的到来为商圈提升自身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增添了一个重要的砝码,但是如何能让新业态发挥各自最大的优势,真正实现李沧商圈的转型升级,似乎仍存在不少值得思考的问题。

    交通的拥挤和疏导几乎令每个商圈“头疼”,李沧商圈也不例外,尤其是最为核心的维客广场附近。一个周六,记者驾车来到李沧商圈,亲身体验了一番这里的行车难和停车难。从大崂路进入,沿夏庄路、京口路绕正在进行施工的维客广场一圈,发现道路两旁停满了前来购物的私家车,一路行进缓慢,用了近半小时才终于在乐客城找到了停车位。

    多年来,李沧商圈一直在努力改变其在老青岛人心目中“城乡结合部”的看法,不断提升自身的购物环境和服务质量。而新型购物中心的相继到来,更为消费者购物品质的改善带来了质的飞跃。但另一方面,由老一代李沧人、新一代城市白领、外来务工人员、近郊乡镇居民所构成的主要消费群,使其极大地区别于岛城的其他商圈。复杂的客流群体加之由此所引发的复杂业态构成,使李沧商圈在区域环境的改善,以及公共设施的建设方面仍需作出更多努力,这也是商圈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直面的问题。

    但毋庸置疑的是,李沧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不少人也开始担忧,各种城市综合体一股脑儿地涌入这里,李沧能否承载如此“重量”?

    在核心商圈内目前最大的综合体乐客城相关负责人看来,李沧目前仍未算超量。据介绍,按国际标准,人均商业面积为1平方米-1.5平方米较为合理。虽然不少城市目前综合体的开发严重超量,但整个青岛目前的情况仍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面对新丁的挑战,李沧的老商业们又会如何应对?是否带来了颠覆性影响?利客来集团董事长李云敬表示,“目前仍是各做各的,正如我们主打超市一样,各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并不冲突。”可以说,在竞争中共存,在新老融合中发展,形成李沧商圈目前多元共生的局面。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