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全市首个老手艺展览馆落户恩波社区
2014-07-28 15:40:19 青岛日报

    7月22日,青岛市第一个老手艺展览馆——《手工&记忆主题展览馆》签约暨藏品捐赠仪式在市北区文联会议室举行,展览馆将在阜新路街道恩波社区落户,将成为青岛市第一个保存传统老手艺的展览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据了解,该展览馆由市北区文联、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恩波社区居委会、青岛汉学堂共同打造,以收藏、展示传统老手工、老物件精品为主,将体现“鲜”、“活”、“专”三大特点。据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鲁汉介绍,“鲜”表现在展览馆的主题可以充分发挥,根据岁时民俗不断更换新内容,“活”表现在将展览馆与汉学堂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展览与教育静中有动、动静结合的新型融合模式,比如现场有老手工的制作过程,观众可以零距离体验。“专”则表现为馆内有一流的专业的藏品与展示,众多濒临失传的老物件将会吸引观众们的眼球。市北区文联主席左爱民表示,《手工&记忆主题展览馆》是市北区引进优势文化资源的创新举措,也是文艺志愿者进社区和社区文化建设的一种新尝试。

    鲁汉主席介绍,展览馆的首个展览主题确定为 “青岛海云庵糖球会”,为此,青岛城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原四方区文化馆馆长孙其光(图左)向展览馆捐赠了由他发起并参与设计的糖球会纪念封系列,“高家糖球”掌门人高士湘也捐赠了糖球会相关藏品。鲁汉主席在签约会上表示,糖球会以前从未进行过相关的综合性展览,它作为青岛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庙会,是老青岛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要符号。但是,经过收集,发现早期的糖球会资料特别是1990年之前的资料非常缺乏。因此,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向市民公开征集有关海云庵糖球会的老照片、老资料、老物件等,期望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共同来保护海云庵糖球会这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