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台东商业步行街十周年启示录
2014-07-28 15:30:58 青岛日报

    如果说台东是一个神话,台东利群商厦历来被看做是神话中的神话。在利群集团总裁办主任王本鹏看来,台东利群与步行街二者的发展相辅相成。

    “台东利群是利群集团的核心旗舰店,前身为利群百货商店,在这十年里不断增量扩容,营业场所由原先的五层扩充为地下一层、地上七层,面积由原来的万米扩展至现在的2.6万平方米。”王本鹏说,尤其自台东三路商业步行街开街以来,利群商厦依托特色街的休闲、购物的功能,取得了优异的销售业绩,2013年全年商品销售突破19亿元,多年占据青岛市单店销售榜首,位居全国前列。目前与台东三路步行街同样拥有极高的社会认知度和消费认可度,深受广大岛城消费者信赖。

    王本鹏说:“在商业步行街发展的大环境下,利群也承担起调整商圈品牌结构的任务,大力引进适合当前消费理念的品牌入驻。”他说,“我们与特色街管委会共同打造、维护台东商圈,形成合作共赢的模式。”

    管委会副主任慕长涛介绍,像利群、沃尔玛、万达等都是年营业额过亿的企业,他们对整个街区的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

    “2004年,整条步行街营业额为16亿元;而到2013年底,整条步行街营业额达到了46亿元,几乎是以一年增长三个亿的步伐稳步上扬。像台东利群商厦,销售额每年按10%的速度递增。”慕长涛介绍,这与步行街多次以“错位经营”为方向的业态调整有关。

    他介绍,十年中,步行街的品牌店、精品店的数量从占总数的30%提升至占85%以上,目前街内的业态布局涉及商业、金融、餐饮、药品、文化五大行业,消费群体囊括老中青。说它是“金街”名副其实,像苏宁电器、三联家电、亚泰电器、医保城等各类业态的品牌企业也纷纷沿街驻扎,不是“分一杯羹”,而是合力将“蛋糕做大”。

    “一平米”的拉动力:一条街带活一个商圈

    有人说,逛台东,最不用担心的一件事就是吃饭。的确,围绕台东三路步行街,周边已经发展形成了五六条美食街,川菜、粤菜、鲁菜、湘菜,各地美食、特色餐饮、风味小吃在这里都能找到。

    慕长涛副主任介绍,在台东步行街调整业态布局时,逐渐把餐饮调整到外围,在分流人流量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几条街的兴起,让台东一路——台东八路、威海路——延安三路围合区域组团发展。

    经常逛台东的年轻人不会忘记,从步行街地标处左转,有一条叫长兴路的短街,十年前这里还到处是低矮楼房、违章建筑。如今这里规划成统一整齐的门头,变成了一条小吃街,不足百米的街面上竟然集中了60多家店面,有四川米线、肘子砂锅、朝鲜冷面、陕西小吃、涮串、卷饼等风味小吃40多种,成了年轻人喜欢光顾的地方。

    青岛万佳美食广场也是台东商圈的“后起之秀”,它坐落在四平路与和兴路、通化路交汇处,虽然离台东步行街有两三条街之隔,但步行街的人气同样影响着这里,十多家特色餐饮的入驻,给“吃在台东”的说法又加了一些分量。与美食广场相邻的台东八路、和兴路,更以一些品牌餐饮店而闻名,像粥全粥到小城故事店、三合园水饺、鱼酷、毓聪小天府、亮来顺酒店等,到了夜晚,整条街上便都是来品尝美食的市民游客。

    慕长涛介绍,在整个台东商圈的小商户中,餐饮类商户有200多家,数量占到了10%以上。

    “黄金一平米”的未来走向

    在北京一家商业研究所出示的调查报告中,商业街租金、全球化零售商数量、商业地标数量、消费品牌数量、奢侈品牌数量、历史文化底蕴、停车场数量等因素被作为评测一条商业街的七个指标。

    对照这几点,慕长涛分析了台东三路步行街的优势和不足。

    “老台东历经百年,历史文化底蕴是比较深厚的,店面租金、消费品牌数量也都符合商业街的要求,2009年在获评全国著名商业步行街的时候,对经营面积、客流量、销售额等指标均符合。”慕长涛说,但台东受历史条件限制,“停车难”一直是制约商业街提升的瓶颈之一。

    目前结合台东商圈的整体提升改造计划,当代广场将建地下停车场,共有两层、约有100多个停车泊位。“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对原有的台东万达地下停车场将是有效的补充,并与地铁1号、2号线相连,将一改市民停车不便的现状。”

    他表示,另外,台东步行街的奢侈品牌数量比较缺乏,下一步在商圈的提升规划中,将提升商业经营的品质和档次,引进国内外一线品牌商家入驻,丰富街区的商业业态。

    他还提出一个有趣的设想,在未来大发展的格局下,台东商圈是否有能力和市北区的另两大商圈——辽宁路商圈、即墨路商圈“拉手”,能否实现三大商圈贯通?如这成为可能,将使“黄金一平米”现象不止在台东出现,更能拉动城区商业经济再攀新高。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