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中村”环境嬗变记
2014-07-28 15:15:27 青岛日报

    位于市北区北部,有一片因年代久远早已“灰头土脸”的平房,隐藏在鳞次栉比的高楼背后,操着南腔北调的租住户们或从事废品收购,或进行蔬菜批发,都因着这里低廉的房租聚集在此,憧憬着属于他们的都市生活。这片区域,就是紧邻李村河的洛阳路街道,这里有香里、闫家山、盐滩等多个还未进行改造的“城中村”。

    在笔者印象中,垃圾乱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是“城中村”的标签。而最近,当笔者走进洛阳路街道这片“城中村”时,想象的场象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路面和干净的街道,垃圾并不见踪影。洛阳路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告诉我,眼前的景象是今年3月份街道引入“城中村”社会化保洁机制所带来的效果。

    据了解,洛阳路街道今年引入“城中村”社会化保洁机制,通过签订环境卫生作业承包合同,将“城中村”的保洁工作外包给3家专业的保洁公司分片保洁。针对村内道路、街巷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现象,排水沟及垃圾集中投放点附近垃圾积存等问题提出严格保洁要求。随着保洁公司的参与,其充足的人员,齐全的作业设备等优势日益凸显,让“城中村”保洁问题不再头疼。

    周口路两侧有一处明沟长达千余米,洛阳路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因城市发展,已经没有确切的主管部门对明沟进行日常管理,又因周边村庄没有配套的地下排水管网,因此这处明沟是周围香里村、闫家山村村民排污的重要途径。由于长时间贮存污水,加上附近过路丢弃的杂物,明沟的贮污量几近饱和,有的地方甚至污水溢出,漫上道路,恶臭难闻,周围居民反映强烈。5月下旬,洛阳路街道组织环卫站与保洁公司联合行动,由环卫站日均出动60余人次,对明沟进行清掏,同时,由保洁公司出动清运车辆,集中清运清掏出的垃圾。经过一周的奋战,明沟全部清理见底,清掏出垃圾近50吨。

    走进项城路东侧的闫家山村,经常从此处经过的人们会发现垃圾清运及时了,不洁的路面干净了,泥泞难行的路面状况也得到了改善。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城中村”街巷狭窄,人口众多,垃圾清理一旦不及时,短时间的堆积就容易形成卫生死角。作为此次城中村整治的重点区域,该街道组织居委会,对“城中村”内的卫生死角进行了详细摸底,定点清除卫生死角10余处,清运垃圾40余吨,街巷的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改善。在项城路一侧街巷入口,街道在清运积存垃圾的同时,对原本坑洼泥泞的道路进行了铺细石作业,居民出行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如何将整治成果保持下去,防止回潮?

    “我们除了与保洁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外,每个社区专门配备的城管监督员也将对社区环境进行全天候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我们联系。”洛阳路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街道制定了社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奖惩办法,村落卫生秩序、卫生死角、数字化城管来件落实情况等均被列入考核之列,对保洁公司进行考核。每月抽出一天时间,街道城管科将和各社区书记一道,对社区逐个检查,现场打分,现场公布名次。季度综合评比优秀的社区除了可以获得社区办公经费奖励外,所在保洁公司也将获得奖金鼓励。

    当然,作为一个“城中村”众多的老城区,如何进一步打破“城中村”保洁瓶颈仍是摆在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集中整治、特色打造、专业保洁只不过是为之努力的第一步,是在摸索前进道路上的一次尝试,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才能在城中村保洁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