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虚拟”创业园成全300家小微企业
2014-07-24 11:12:53 青岛日报

    家住市南区八大峡的刘先生最近想办一家小公司,专营旅游纪念品,但他手头的资金不多,租不起写字楼。

    刘先生想到在家里办公,但这样注册起来需要提供邻居签字同意、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盖章的 “不扰民证明”,办理起来周期长、难度大。就在他想放弃的时候,经人介绍来到团岛湾小微企业奋进园,在这里完成了企业注册。

    “虚拟”出来的创业园

    团岛湾小微企业奋进园位于团岛路2号,占地一百多平方米。虽然已有300多家大小企业入驻,但7月19日下午三点,这里没有人来办公。十几张桌椅摆放整齐,出口处桌上摆放着几台台式电脑。“实际上,奋进园创建一年来,偶尔有企业在此开会办公,为避免资源浪费,我们已撤掉一部分办公电脑。”工作人员介绍说。

    那在此注册的企业都去哪里了?在瞿塘峡路一栋商住两用的住宅楼里,记者见到了李新亭,他去年在奋进园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主营草编工艺品。他说,选择在奋进园注册,是因为自己的住所在注册时受到很多限制,非常不方便。公司主营工艺品,不产生污染和噪音,很适合家庭办公的经营方式。和刘先生、李新亭一样,很多在园区注册的小微企业都选择这种办公方式,因此奋进园驻地的办公区就会出现平时冷清的情景。

    据了解,团岛湾小微企业奋进园采用的是一种“虚拟地址”注册方式。所谓“虚拟地址”,并不是这个地址不存在,实际上,地址是个真实存在的地点,比如团岛路2号。只不过这个地址由多家企业共用注册,不一定是常用的实际办公场所而已。在注册主管部门工商局那里,可以提供在此办公的信息,也依照法规配合工商局的例行核查。

    八大峡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用这种方式,是因为小微企业在初创阶段资金不是特别充裕,租房要花不少钱,注册起来比较麻烦。依据去年实施的《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集中办公区登记管理办法》,对实体办公住所要求不高的企业,可以先设置一个 “虚拟办公场所”。目前,青岛已登记注册了19家集中办公区公司,为近6000户企业提供服务。

    一个地址号怎么能注册那么多企业?原来,注册时工商部门会根据“虚拟”的门牌号再进行细分,如101号企业、102号企业,以此类推。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园区已有大小300多家企业注册,最大规模的注册资金达1亿元。

    街道介入方便管理

    其实,“虚拟注册”这个概念并不是新鲜事。在网络上搜索“虚拟地址”,会出现各种提供 “虚拟地址”注册公司的广告,这些广告明确表述可以利用“虚拟地址”代办工商营业执照,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居多。“这种市场上提供的‘虚拟注册’并不是全部正规,有的还存在法律风险”,八大峡工商所工作人员提醒说。

    去年6月,根据相关政策,市南区工商局和八大峡街道进行了这次 “虚拟地址”注册的创新探索,由街道提供场所和人员进行登记管理。

    在李新亭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街道为小微企业下发的一张服务单。在这张单子上,印有青岛市最新的对小微企业服务和支持的政策,还有八大峡街道各个科室、市南区以及青岛市等相关部门的办公电话。只要企业对哪项新颁发的政策有疑问,或者在经营上遇到困难,就可以向这些部门打电话寻求帮助。上个月,李新亭向街道了解税收方面的政策,街道联系税务部门很快为其解答。

    另外,街道成立专门人员为进驻企业提供服务。对最新的各种有利政策,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邮件、QQ群、微信等方式通知到企业。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管理工作一直没有放松。“注册简单是好事,但是如果有皮包公司,金融诈骗公司混入其中,就成了坏事。为规避风险,企业入驻时,都要求签署一份责任书,产生的债务纠纷由企业承担,房屋纠纷由街道承担。虽然街道不会承担大的风险,但只要有一个公司出问题,整个奋进园的声誉就会受影响,在企业审核时,我们还是得严格把关”,街道经发办工作人员说。

    此外,街道还定期和市南区工商、地税交换信息。发现风险苗头,及时报相关部门进行管控。该地址注册有效期为一年,年检时没有问题的企业可以延期,有问题的企业,注册地址就将被注销。

    在这样的层层把关下,一年来奋进园没有发生诈骗企业、皮包公司的现象。 做活每个注册的小微企业

    截至6月底,团岛湾小微企业奋进园创建整一年,入住企业从零增长到300多家,形成了一定规模。入驻企业不但解决了部分人员就业,也开始产生税收,市场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

    但在规模形成的同时,奋进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些居民不了解“虚拟注册”的政策,认为在这里注册企业不需任何条件,不用审核,拿着材料就找到街道,要求注册空壳企业。这样的人员一般都会被婉拒,对于居民的误解,街道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而且,街道对注册企业的经营情况也没有全部了解。“现在能掌握具体情况的占到总数量的70%,还有一部分没有完全掌握,接下来将放慢注册节奏,审核更加严格。对不了解的企业逐个排查,争取让每个注册的企业都能做活。”

    另外,由于处在老城区等原因,来奋进园创业的大学生人数还不多,行业也以物流、贸易等传统行业为主。“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吸引力度,也为新兴行业入驻创造更好的条件”,街道经发办负责人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