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部署抗旱工作
2014-07-24 10:54:50 青岛日报

    昨日上午,全市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通报了当前旱情,对抗旱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受降水总体偏少和近期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我市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面对旱情,全市各级、各部门早警觉、早行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出台了有效应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事关城乡供水安全,事关粮食丰产丰收,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旱情持续发展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靠天等雨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工作。一要抓紧排查人畜饮用水困难情况、农作物受灾情况、因干旱受灾农户生活情况,以及水源的分布情况,严格落实旱情日报制度,全面掌握旱情动态变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要把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放在首位,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解决受旱群众饮水困难。特别是对偏远地区、贫水地区,短期内在当地无法解决饮用水源的,要采取部门包村、干部包户、村村互助等方式,组织力量,确保人民群众和大牲畜的饮水安全。当前,城区正处于夏季用水高峰期,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有全局意识,统筹谋划我市城镇供水安全问题,确保城市供水不受影响。三要广开水源,最大限度保障抗旱用水。在确保人畜吃水的前提下,要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作用,千方百计把水源送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灌溉用水困难,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要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全面启动灌溉深井建设。四要科学指导,确保秋粮生产。牢固树立抓抗旱就是抓生产的思想,努力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坚持以粮为先、因地制宜、农民自愿的原则,科学制定改种补种方案,抓住有利时机,组织群众抢种补种适宜作物,最大限度挽回粮食减产损失。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抗旱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岗位,同时建立更加顺畅的协调机制,形成强大的抗旱合力。要进一步强化节水宣传,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