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市旅游文化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亮点频现
2014-07-24 10:49:04 青岛日报

    记者从市旅游局、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了解到,“最美海湾杯”——2014青岛市旅游文化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自6月底启动以来,得到了相关行业企业及个人设计者的热情关注与广泛参与,目前已征集作品600余件。昨天上午,参加大赛的部分作品在创意100产业园三号楼一楼展厅集体亮相。记者发现,虽然这次展出的作品并不多,但足可用“高大上”来形容。一位在此参观的市民说,青岛旅游文化商品终于走出啤酒、海米、蛤蜊皮的时代了。

    突出青岛的历史文化元素是这些商品的共同特征。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曲俊蒙等创作的青岛印象青瓷浮雕杯、青岛老建筑浮雕、青岛印象色釉鲸鱼等作品,将包括迎宾馆、栈桥在内的青岛特色老建筑元素通过浮雕工艺制作到泥板或杯子上,非常精美。青岛大学的李龙设计的纤维艺术品《青·印》采用纤维艺术表现方式展现青岛城市特色,具有现代设计时尚气息。由崂山绿石博物馆开发的“崂山三绿,中华一绝”作品主打崂山绿石、崂山绿茶、崂山绿墨,极具地域特色。

    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青岛奥美礼品有限公司开发的螺钿漆器系列,使用的原材料为鲍鱼壳,但经过加工后,这一系列作品却给人以“高大上”的感觉。据该公司企划部总监赵强介绍,螺钿是中国特有的艺术瑰宝,用螺壳与海贝磨制成人物、花鸟、几何图形或文字等薄片,根据画面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的总称。而本次采用的主材为生长年份在30年以上的澳洲及墨西哥深海的鲍鱼壳。“这些鲍鱼壳经边打磨后,呈现出五颜六色的斑斓色彩。而这些花鸟等的雕刻则由工艺师一笔勾成。漆器上使用大漆,这是一种天然树脂涂料。在割开漆树树皮后,从韧皮内流出一种白色黏性乳液,经加工后可制成大漆。”他说。据悉,螺钿漆器系列已推入市场。虽然有些大件商品定价不菲,但销路不错。而一些小件商品,比如螺钿面镜价格不到100元,也颇受外地游客喜欢。

    创意100产业园总经理邓斌多年来一直关注旅游文化商品的开发。他认为,旅游文化商品既要便于携带,还要具有地方特色,最好兼具使用功能。也正是因为要兼顾如上特点,旅游文化商品的开发难度较大。创意100产业园致力于搭建原创礼品、旅游文化商品的展示平台,助力青岛旅游发展。

    据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征集作品截止到8月6日,希望更多企业、设计者参与其中。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