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聊城展园:水映园之美园衬水之幽文
2014-07-23 14:05:59 青岛日报

    聊城位于山东省西北部,这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这是一处与水有不解之缘的地方。

    聊城旧址位于古聊河西岸,故得名聊城。黄河在这里咆哮奔腾直流渤海,“舟辑如云,帆樯蔽日”的大运河为这里带来了“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元明清400多年的繁华昌盛。黄河文化和运河文化共同孕育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马颊河、徒骇河等30多条河流在市区内纵横交错;总面积6.3平方公里的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内湖泊——东昌湖环绕着聊城古城,形成了“湖水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河湖一体”的独特水域风貌。

    为此,聊城展园突出“江北水城”设计思想,以水城印象贯穿全园,结合光岳楼微缩景观和武松打虎处山岗等富有聊城特色的景观。契合本届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

    聊城展园主要分为五个景区,分别为入口景区、叠水景区、观景台景区、打虎亭景区以及文化墙景区。

    “有山皆是园,无水不成景”,巧借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地势,园区中部五道叠水呈阶梯状自东向西潺潺留下,在阳光和绿荫的衬托下,尽显水态的活泼多姿、欢快悦动。水中拟少量栽植千屈菜、睡莲、荷花和梭鱼草等。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此交汇,《水浒传》、《聊斋志异》、《老残游记》、《金瓶梅》等中国古典名著描述的许多与“水”有关的故事大都发生在聊城。展示的不仅仅是文化内容本身,更昭示着后世对先民的敬仰和追思。

    水映园之美,园衬水之幽,水与园的融合,相得益彰,美轮美奂。这便是聊城展园的江北水城之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