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华谊市值是梦工厂3倍?为何风险却在逼近?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7-22 15:22:01 字号:TT

    业内人士将影视业大热视为当前A股市场畸形炒作的结果。一组数据对比能说明问题,目前美国梦工厂的市值为119亿元人民币,而华谊兄弟的市值却高达301亿元。

    华谊兄弟市值高达301亿人民币

    影视公司与资本的结合在今年达到巅峰,各路影视公司试图通过重组、IPO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在A股市场,影视公司或相关题材股备受追捧的同时,也面临估值过高、虚火太大的质疑声,“美国梦工厂市值19.1亿美元(约119亿元人民币),而华谊兄弟的市值却高达301亿元”,关于A股影视公司的争议从未停止过,但在巨大的市场前景面前,A股依旧有一大波影视公司来袭。

    ■影视跨界并购表现凶猛养猪的、开餐馆的都变成了影视公司

    “中国养猪的、做乳制品的、开餐馆的、做金属管材的、卖五金的、放烟花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答案:都变成了影视公司。”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在社交媒体上调侃道。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面前,各路资本争相进入影视圈,这其中影视跨界并购表现凶猛,行业外的公司对影视“蛋糕”垂涎欲滴。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年内共推出492起并购预案,其中影视传媒行业24起,而这些预案大多与电影相关。在24起并购所涉及的上市公司中,跨界进入影视行业却不在少数,包括湘鄂情并购中视精彩、笛女影视,掌趣科技对欢瑞世纪的收购,以及已被宣布暂停审核的印记传媒借壳高金食品、熊猫烟花收购华海时代影业等案例。

    而市场对于影视公司的炒作热度从来没有下降,湘鄂情、熊猫烟花都因为跨界进入影视界获得了股价的上涨。最被投资者津津乐道的案例是申科股份。6月22日晚间,申科股份发布重组预案,宣布海润影视将以25亿元借壳申科股份。在与海润影视牵手后,申科股份股价毫无悬念地火箭般地蹿升。截至6月27日,申科股份连续五日出现“一字涨停”,持有上市公司702.42万股的明星股东孙俪所持市值也已超过9000万元。

    此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道博股份,也在收购影视传媒公司后尝到了甜头。道博股份在6月11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强视传媒100%股份,复牌后道博股份股价从12元涨到了16.91元,涨幅逼近40%。

    ■一大波政策利好来袭对电影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鼓励

    这一波影视业并购、IPO到了一个高潮的阶段。

    去年以来,随着2013年6月底的财务核查以及IPO“关闸”,包括幸福蓝海、大唐辉煌、唐德影视在多家IPO排队影视公司纷纷无奈“撤单”,或通过被并购以及借壳上市。而随着IPO重启,影视公司闯关IPO的热潮再度袭来,自IPO开闸以来,目前已有10家与影视相关的文化企业申报上市,这些企业上市后重现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影视行业股票被爆炒的局面几成定局。

    更重要的是政策利好也随之而来。6月19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下发《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发布了支持电影发展的若干经济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仅使得影视公司获得政策红利,也为影视公司的炒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原有的电影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电影产业的末端,而最新的政策则是对电影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鼓励”,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政策扶植力度不仅大,而且涵盖产业链的每个环节。而对电影产业实行金融支持政策,将使得电影企业的融资门槛降低。

    ■资本的浮躁助长泡沫华谊市值是美国梦工厂的近3倍

    资本追逐影视业的背后,源于其所属大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火爆。

    2013年,传媒板块以103.29%的绝对优势,名列A股板块涨幅第一名。与此同时,影视传媒公司的估值则处在畸高的状态。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传媒行业共有54家上市公司,行业整体市盈率46.54倍,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地产股行业整体市盈率仅有10倍左右,16家银行市盈率全部在5倍以下。

    疯狂的不仅仅是估值,近年来,大规模的资本涌入使得影视行业陷入疯狂境地,影视公司上市募资额数倍于净资产,上市公司溢价数倍收购影视公司,多地跑马圈地营建影视基地和影院……

    业内人士将影视业大热视为当前A股市场畸形炒作的结果。一组数据对比能说明问题,目前美国梦工厂的市值为119亿元人民币,而华谊兄弟的市值却高达30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影视文化行业在受到市场资金追逐的同时,泡沫也在形成,“如果资本市场影视题材降温,眼下的高速扩张必将成为日后颓败的隐患”。而“资本的浮躁”则被认为助长了影视行业的浮躁。一名业内人士指出,产业链各环节的从业者大多怀着赚快钱、赚一票就跑的浮躁心态,造成近几年来好剧好片稀缺。影视行业虚火正旺的另一个佐证是,目前三分之二的电视剧无平台可播,70%的电影拷贝存在库房。

    被资本宠坏了的影视业的泡沫越来越大,风险正在逼近。

    ■投资者说影视公司明星捆绑上市成趋势已经无法用别的方法拴住TA

    在高估值催化下,文化产业证券化浪潮正在袭来,而明星股东的出炉则成为其中最有话题的谈资。业内人士指出,“明星+影视公司上市”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影视公司能通过明星资源,达到捆绑明星资源和提供炒作题材的双重作用,另一方面,明星也能趁这个机会实现高收益。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心照不宣地捆绑在一起,而未来明星持股的影视公司浮现资本市场这种现象可能会持续出现。

    在影视公司扎堆上市的当下,一夜暴富的影视明星层出不穷。数据显示,从去年到今年,有30多家公司涉足影视投资行业,其中,2014年以来共有18家公司发布公告涉足影视投资行业,涉及投资金额逾2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明星股东”日益增多,与影视公司的属性密切相关。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指出,明星对于影视公司而言是核心资源,目前出现许多明星成为大股东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影视公司为了“捆绑”明星资源;另一方面,是为了在IPO或借壳上市中获得更高的估值。

    财经评论员叶檀则表示,在中国,给予一些导演和明星股票,只有一种解释,这些导演与明星是公司不可或缺的核心资源,给予的股权越多、价格越低,说明该员工在公司越重要,在市场上的身价越高,除了给予股票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已经无法用别的方法拴住他(她)。

    按照明星股东的持股路数,大多数明星并不热衷在资本的海洋里遨游,他们大多在解禁期到了后选择落袋为安。华谊兄弟上市后,冯小刚、张纪中等明星股东均选择了在华谊兄弟限售股解禁后迅速套现,有消息称,冯小刚套现了2亿元。而随着明星股东所持股票解禁期的到期,明星股东的抛售潮也会到来。

    而对于影视公司估值过高、明星股东赚钱太容易的质疑,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指出,因为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影视公司的投资价值通常会被市场过度挖掘,进而出现投资价值透支现象。如此一来,影视明星们的身价就有可能被高估。“但这是市场的错,是市场盲目炒作的结果,这一点,倒是值得A股市场反思。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