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隧道公交驾驶员戴袖标当安检员
2014-07-21 14:28:36 青岛日报

    车内贴上逃生告示牌、车站增派安全工作员……昨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隧道分公司获悉,国内多起公交纵火案发生后,他们吸取事故教训,积极采取预防措施,确保车辆运行安全。所有驾驶员均要求佩戴安全袖标,靠站后站立迎客,杜绝乘客从后门上车。目前,他们已在黄岛汽车总站查处了两起携带违规物品的事件,两名当事人被拒绝乘坐公交车。

    驾驶员戴安全袖标

    交运温馨巴士隧道分公司副经理李翔说,为给广大乘客营造温馨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该公司安全联合机务部门,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燃气车辆重点排查故障隐患。同时对车内安全设施进行筛查,杜绝病车隐患车上路。

    与此同时在客流较大的站点派发以及在车厢内醒目位置张贴“公交车起火逃生方式”宣传单,提高乘客安全意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逃生技能。宣传单上,详细说明了公交起火后,乘客的最佳逃生方式。 “首先是车门,其次是用安全锤,砸碎玻璃上角,而不是玻璃中部。 ”李翔说,公交车使用的都是钢化玻璃,如果砸车窗中部的话,效果并不是很好。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并要求驾驶员佩戴安检袖标,使每一位驾驶员成为安检员,注意观察乘客动态,加强危险品检查,警惕可疑人员,确保车辆的安全平稳运行。 “每到一站,驾驶员必须站立迎客,如果发现有携带违规物品的乘客,驾驶员有权拒绝其上车。 ”李翔介绍,他们已在全公司下发通知,坚决杜绝乘客从后门上车。“后门上车的话,驾驶员无法顾及,所有人都从前门上,驾驶员才能承担起安全员的责任。 ”

    查处两起违规事件

    公交纵火案发生后,隧道公交组织志愿者在黄岛汽车总站上岗,对上车乘客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查处了两起携带违规物品案件。一起是携带香蕉水的,另外一起是携带汽油的,都被及时发现。驾驶员和在站上值班的志愿者发现情况后,当即将两名乘客带到了安全地带,打开包裹进行了细致检查,确认是违禁物品后,他们拒绝了这两名乘客的上车要求。 “事后了解,他们都是打工人员,想要携带这些物品去干活。 ”李翔说,经过他们的劝导和解释,两名乘客理解了公交安全规定,主动选择了其他出行方式。据了解,早晚高峰期,乘客明显增多。对一些手拿瓶(桶)装液体、行李多体积大的乘客,公交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加强驾驶人员培训,让他们对上下车乘客进行安全把关。目前,隧道分公司所有驾驶员已全部接受了新一轮的安全培训。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