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海丽雅集团“四德”工程建设纪实
2014-07-21 14:08:36 青岛日报

    自 “四德”工程建设活动开展以来,青岛海丽雅集团紧扣“爱、诚、孝、仁”四大主题,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而今,“四德”工程建设已成为该集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并以此凝聚追梦力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逐渐成长为下设亿和公司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华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海丽花边织带有限公司的集团公司,书写出企业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用“爱”推进企业社会公德建设

    早在2005年10月份,公司党支部相继成立了“爱心基金会”、“股东基金会”。爱心基金专门用来解决员工和家庭遇到的一些临时困难,而股东基金则是股东每次分红时拿出收入的1%-5%,专门用于救助非股东困难员工。自开展爱心募捐活动以来,累计收到爱心捐款达14万余元,使公司员工在困难的时候能够及时得到帮扶救助。“爱心基金会”、“股东基金会”还被评为青岛市原四方区十件精神文明好事之一。

    该公司坚持“感恩与奉献”的人文关怀理念,积极营造“企业把员工当亲人,员工把企业当成家”的文化氛围,让员工体会到归属感和亲切感。公司领导深知,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员工为企业付出了很多,他们是企业的功臣。每逢员工过生日,公司都要送上生日蛋糕和贺礼,并由公司领导亲自为他们撰写“生日贺辞”,张贴在宣传栏里,让大家一起享受生日的快乐、感受节日的温暖。截至目前,公司先后为8对有突出贡献的年轻员工主持了婚礼,并赠送家电等贺礼。

    数年前,临近春节,公司张旭明董事长为两名出差在外的销售人员上门送年货,由于当时销售人员家人不在家,电话联系不上,张旭明和有关人员便在刺骨的寒风中一直等待,望着凛冽的寒风,有人提出节后再另找时间,可张董却一边裹紧外套一边坚定地说:“同样寒冷的天气,他们为了企业在外奔波,同他们相比,我们挨点冻算什么。”直到晚上9点多才等到这两个员工的家属回来,得知情况后的员工家属深深地感动了。

    以“诚”推进企业职业道德建设

    “客户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做的地方”这是张旭明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

    在公司发展困难期,有一家客户要求更换一笔100多万米拉力绳的包装,而这时,产品早已按照客户以前的要求包装完毕,大部分员工难以再次承受这份巨大的工作量带来的压力。此刻,张旭明挺身而出。带领十余名管理人员吃住在厂里,共计无偿加班近700个小时,终于赶在交期前按客户的要求重新包装完毕,当通知客户来验货时,客户感到非常吃惊:“你们公司,短短3天内就把100多万米的产品重新包装完毕,真是厉害!”

    在公司漫长的成长道路上,一直坚持以诚信之心对待客户,做到“诚实劳动、诚信经营”,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的客户队伍不断壮大。

    以“孝”推进企业家庭美德建设

    “老员工是公司的功臣,我们不能忘,要向对待家中老人一样 ‘孝敬’他们。”这是集团公司领导层达成的共识。

    一位退休后被返聘做营销工作的老师傅,六十周岁生日那天,收到一份赴欧洲旅游的大礼,圆了出国旅行梦。

    快退休的老员工宋师傅,因眼睛不好,公司未曾嫌弃过他而是一直照顾做后勤工作。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视力状况越来越差,看东西都模模糊糊,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不佳的同时老伴又患有癌症,孩子也没有工作,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张旭明董事长特意委托公司工会主席找这个老员工转达党总支的慰问,并承诺除保险以外的费用,由公司承担全部治疗费用,一定为宋师傅治好眼睛,让他安度晚年。为此,张旭明安排专人到济南山东省眼科医院,将宋师傅的眼睛治好。恢复视力后的宋师傅说:“在这样的企业工作一辈子值!”

    以“仁”推进企业个人品德建设

    “不忘老员工,关心外来工”是公司人性化管理的最好证明。由于公司外来务工人员占有相当的比重,每年春节前夕,该公司党总支都要邀请部分有突出贡献的外来员工家属参加公司的总结表彰大会,与他们一起座谈用餐,并赠送精美礼品,还陪他们游览青岛名胜和景点,这个举动深深打动了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人。

    不仅如此,公司投资兴建了内设洗浴间、卫生间的公司员工公寓,设立了图书室、网吧、多功能音乐厅、健身房等娱乐设施,让外来务工人员下班后,就像回到了家的感觉。

    在公司发展困难期间,为了闯开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公司董事长张旭明亲自带领业务人员走南闯北开辟市场。有一次,她和业务员去拜访一个外资企业,一连去了10次,有4次连工厂大门都没进去,还有6次均被老板生硬的拒绝,但她没有退缩,始终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和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签合同时,老板连连说到:“一个老总为了企业能这样铺下身子干事情,有了这样的经营者,不成功都难!”

    张旭明常说: “企业的企字,上面是一个人字,下面是一个止字,这就是说,企业如果失去了人,事业就停止了"。她用这种朴素的思想,带领公司全体员工行走在追梦的路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