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大附院成功实施全国首例3D打印手术
2014-07-18 11:14:18 青岛日报

    昨日,青大附院脊柱外科首次应用MIMICS计算机模拟技术与快速成型3D打印技术,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了颈椎后路翻修手术。这标志着我市骨科医学正式踏入精准手术时代。

    今年57岁的患者李某26年前因椎管狭窄曾接受过颈椎后路手术,近2个月来,他因出现四肢不完全性瘫痪的症状来到青大附院就医,被确诊为复发性颈椎管狭窄症,需要进行颈椎后路全椎板切除减压、椎弓根钉棒内固定术。由于患者此次手术是二次翻修术,其颈椎解剖结构紊乱,手术难度较高,手术风险极大。青大附院骨科中心脊柱外科副主任马学晓赴美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将MIMICS软件辅助手术设计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山东省创伤骨科研究所的重点研究项目引入了青大附院。此次面对李某的复杂病情,该院决定综合运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MIMICS计算机辅助外科技术与快速成型3D打印技术,为患者制定精确的手术方案。医生首先运用MIMICS软件采集并处理患者颈椎三维CT数据,在计算机中制作颈椎三维重建模型,据此设计手术方案,并在三维重建模型上完成虚拟手术。然后,运用3D打印技术,等比例打印出患者颈椎骨骼及颈髓全仿真模型,并在模型上进行细致的手术预演,验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最终为患者精准、快速地成功实施了手术。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