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上半年青岛CPI涨2.5%
2014-07-15 10:45:41 青岛日报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昨日发布,2014年上半年,青岛市消费市场物价持续上涨,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5%,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部走高,食品价格涨幅达4.7%,是上半年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今年1月份,CPI在春节消费的拉动下涨幅攀高,同比和环比分别上涨 2.2%和1.3%;节后消费渐入平淡,总体保持平稳,3-5月份连续三个月环比指数均为100.0;而同比指数则在翘尾因素影响下逐月扩大,至6月份,同比涨幅已升至3.9%,为2013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在拉动CPI上涨的因素中,食品价格仍然起主导作用。上半年食品类价格环比呈现“一季度波动,二季度平稳”的特点,但平均涨幅达到4.7%,拉动CPI总指数上升1.3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52%。据调查,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干鲜瓜果等重要食品价格均上涨。粮食涨幅达到6.6%,其中面粉、粮食制品和其他粮食类价格分别上涨8.6%、 5.2%和24.8%;鸡蛋和水产品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上半年累计涨幅分别达11.5%和9.9%,鲜瓜果价格更是大幅上涨18.1%,品质不断升级、反季水果普及和种植经营成本增加是鲜瓜果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相比之下,油脂和蔬菜等价格有所下降。受油脂原料价格走低影响,油脂价格持续跌势,上半年累计降幅达 6.1%,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6%,而去冬今春天气有利于蔬菜种植,鲜菜供应充足,使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4.1%。

    工业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则稳步小幅上涨。上半年青岛市工业消费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