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西海岸新区助力企业海洋科技自主创新
2014-07-14 13:55:29 青岛日报

    2014年是青岛海洋经济发展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年。今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我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于是,海洋经济在青岛经济发展的版图上,被提升到了国家级战略地位。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海洋经济的相关企业抓住机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其中,明月海藻、聚大洋藻业等企业就通过进军海洋系新兴产业、科技改造传统技术等方式,发展步入快车道。

    样板企业 建产业平台寻新增长点

    “千亩蓝色海洋生物科技园一期已经投产,是我们加快转型的重要一步。”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副总裁李可昌说,近年来,公司已经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而建设海洋生物产业集群是明月海藻的重要战略。李可昌说,公司规划建设了总占地1000亩的蓝色海洋生物科技园。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建成投产,二期正在推进,预计完成后年销售额可达100亿元以上。

    同时,明月海藻发力海洋生物新型产业。“上半年一口气推了几十个品种的化妆品,在天猫和京东的销售反响不错。”李可昌表示,海洋生物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明月海藻在海藻提取物技术的基础上,开始向下游渗透。如化妆品产业,今年推出了水、乳、霜等几十个品种。

    科技创新改造传统

    青岛海洋经济转型的实例数不胜数。聚大洋藻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吴仕鹏说,近两年来,公司的传统海藻产业模式主要采用化学技术替代成生物、微波、光能等新技术,实现节水、节能、高值化开发的清洁生产,解决了制约海藻生物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成功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去年10月,该企业还并购了澳大利亚的“南澳洲AKP海藻公司”,为建立国外基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中国沿海地区的超低温冷库仅3万吨左右,容量太小,渔业产业链也不完备。”青岛鲁海丰集团副总经理刘继生说,“在新区政府支持下,我们投资100多亿元,正在建设中国北方(青岛)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

    产业现状 海洋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青岛市海洋经济增加值近1400亿元,仅西海岸新区就占到34.5%。同时,西海岸新区的海洋经济占该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2.4%,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海洋经济优势明显。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西海岸新区已经集聚了明月海藻等一批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企业,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将打造现代化国际水产品交易平台,以海洋文化、影视文化为主题的东方影都畅想蓝色影视之梦,在西海岸打造“影视之城”,让青岛成为全球蓝色影视文化旅游之都。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最具代表性的是船舶及海洋工程产业和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据新区科技局局长赵英民介绍,区内有船舶及海洋工程企业29家,其中整船制造企业4家,海洋工程平台企业2家,船舶配套企业12家;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建成了世界最大海藻酸盐生产基地。

    产业未来 传统转向科技自主创新

    针对海洋经济,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明确表示,根据我们国家的海洋技术水平和国家赋予新区的功能定位以及我们具备的优势,未来的重点是发展海洋结构工程与装备、海洋能源开发、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功能生物资源利用、海洋娱乐文化、海洋探测监测与信息服务等六大海洋新兴产业。

    如何做强海洋经济?黄岛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薛清平提到了两个提升,即推动经济功能从制造向创新提升,推动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个深水大港从中转大港向自由贸易和国际物流中心提升。到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GDP力争达到6000亿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