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墨西哥展区展风情帽子舞
2014-07-11 13:50:29 青岛日报

    说起墨西哥这个国家,人们就会自然联想到墨西哥人跳帽子舞的情景;会想到特产辣椒和龙舌兰酒;还会想到与法国、印度、中国和意大利菜齐名的世界五大菜系之一的墨西哥菜肴;也可能想到其非常有特点的国徽,一只展翅的雄鹰嘴里叼着一条蛇,一只爪抓着蛇身,另一只爪踩在从湖中的岩石上生长出的仙人掌上。最下边的植物分别为橡树叶与月桂叶,代表了力量、忠诚和和平。

    这是一个对我们来说比较遥远而神秘的国度,究竟曾经创造了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的美洲文明古国,拥有何种文化传承、异域风情和植物特性,或许我们可以从墨西哥风情园中找到线索和答案。

    墨西哥是美洲大陆印第安人古老文明中心之一,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玛雅文明。玛雅文明约形成于公元前2500年,在物质文化、科学艺术等方面有很大成就。展园内抽象的“玛雅金字塔”是玛雅文明的一个符号。

    墨西哥气候复杂多变,适宜多种植物花卉生长,而且与世界三大花卉交易市场之一的美国市场紧邻,使墨西哥花卉产业的发展独具优势。墨西哥风情园主要利用特色乔木和花卉来展现这个鲜花国度的诸多特点。

    墨西哥风情园,一个让你过目不忘,心生崇敬和向往的地方。

    墨西哥女郎摇曳着艳丽的大摆长裙,戴着宽沿草帽,跳起英姿飒爽的“哈拉贝”舞步,街头巷尾荡涤出千万朵“鲜花”……在墨西哥,逢遇盛大节日,舞动的帽子就成为这座遥远国度的最美丽的表征。

    青岛世园会墨西哥风情园的创意即来源于此。

    展园设计者将舞动的草帽定格为3座静止的“草帽亭”,周边花坛、廊厅边缘“流”出的绵长彩带,既是墨西哥女郎绚烂的裙袂,又是“哈拉贝”舞蹈的动态演绎。

    “‘哈拉贝’也被称为帽子舞,如今它已经成为了一种风行墨西哥全境的民族舞蹈,被称为‘国舞’,墨西哥的草帽是一种极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服饰。”设计者介绍说,“想到墨西哥,脑海里就跳出了‘哈拉贝’舞者的身影,这是墨西哥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墨西哥风情园里岂能缺少帽子舞的元素?而 且,将其抽象为草帽亭,又可兼具游园休憩的功能。”

    据介绍,在“草帽舞”这一灵感的牵引下,墨西哥展园设计主题为 “舞动的奇迹”,灵动的马赛克景墙穿梭于园内,把草帽亭、玛雅金字塔状台地和“神庙景观盒子”等景观要素联系起来,形成完整的墨西哥风格特色的空间感受,其中种植在马赛克景墙周边的墨西哥“国花”——大丽花就成为裙摆转动时散落的 “裙花”,形成动静相宜的设计特色。

    据介绍,墨西哥风情园栽植了数百棵大丽花,大丽花是菊科植物中美貌出众的一种,也被称为大丽菊,因风采华贵、典雅,体型高大丰满,可以与“国色天香”的花王——牡丹媲美。大丽花原产于墨西哥的高原上,墨西哥人把它视为大方、富丽的象征,因此将它尊为“国花”。

    “有舞蹈自然要有音乐,在‘草帽亭’周边设置了多个带有音乐元素的雕塑小品,并配置了彩色地灯、射树灯、射灯、草坪灯,完善了‘草帽舞’的创意,向游客展现这个神奇的拉丁国度的文化和风情。”设计者说。

    在世园会的国际园区域,墨西哥展园位于西侧,南邻法国布雷斯特展园,北临土耳其展园,东临新加坡展园,占地约1100平方米,设有两处制高点,“草帽亭”是其一,与之相望的“玛雅金字塔”是其二。

    “利用了基址3.5米的高差,借地形之势,我们在展园的东北入口处设置了墨西哥重要的文化遗产——玛雅金字塔。”设计者向记者介绍了心中的墨西哥,“墨西哥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玛雅文明。玛雅金字塔便是这一灿烂古老文明的代表,更是墨西哥的标志景观之一。与埃及金字塔不同,玛雅金字塔多为平顶,塔顶的台上还建有庙宇,因此,不做法老的陵墓使用,主要用来祭祀或观察天象……我们在台地的顶端设计了一个高3米的景观盒子,四边开门洞,象征玛雅金字塔顶的神庙建筑。”

    设计者告诉记者,两处制高点藏有“机关”:从盒子内向草帽亭看去,景观盒子的门洞恰能把“草帽”框景,从草帽亭向台地与盒子看去,又是一幅绿色化的 “玛雅金字塔”。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