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暑假将派专人对娱乐场所随机暗访
2014-07-09 13:48:51 青岛日报

    孩子们放暑假了,如何监管网吧明知故犯接纳未成年人?昨天,来自173个社区的365名文化监督员正式上岗。在市北区文化执法局的培训下,这些年龄从30岁至60岁不等的监督员,首要任务就是监督辖区内的网吧等娱乐场所,每周至少三次进网吧、KTV、图书音像等经营单位监督检查。

    暑假网吧成重点监管区域

    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网吧一旦接纳了未成年人上网,将被立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网吧还将面临千元以上罚款。然而,暑假来了,面对前来上网的未成年人,一些网吧仍然没有果断拒绝商机,反而铤而走险。在近日的文化执法检查中,市内就有两处网吧因接纳了未成年人不得不关门整顿,还要承担相应的罚款。

    “虽然未成年人没有身份证,但是网吧也有办法,刷他人的身份证也能进去上网。 ”家住登州路的戚先生就曾在网吧见到了正忙着打游戏的初中生,虽然刷了身份证,但看上去就是个孩子。市北区文化执法局二科科长张立波告诉记者,一到暑假网吧就成了监管的重点区域,但是文化执法人员有限,很难对每一处网吧及时进行检查,只有聘请社区居民担任文化监督员,才能让执法面更广,实现“扫黄打非”无缝监管。

    当监督员责任心排第一位

    和以往聘请“千人监督团”不同的是,这次市北区文化执法局特意精简了监督员队伍,从一个社区10人左右,缩减到了2人。在筛选的条件上,文化监督员也有别于社区治安巡逻员等。考虑到年龄太大的居民,本身就很少进入娱乐场所,而且这些场所内一般灯光都比较昏暗,非常容易摔伤,特意把文化监督员的年龄限制在30岁至60岁之间。此外,文化水平也有规定,每一位文化监督员必须是高中以上文化水平,以便能够定时接受培训的新知识。在本次聘任的监督员中,首次聘请了“三支一扶”的大学生和社区里的社工,邀请他们作为“卧底”进入年轻人常去的娱乐场所实施监督。

    经过近两个月的筛选,市北区文化执法局从173个社区中选出了365名经验丰富或是知识水平较高的文化监督员,并配发了《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市场社会监督员证》。在上岗前,从7月4日开始,市北区文化执法局专门邀请了市文化执法局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对365名就文化执法的法律依据、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违法行为进行培训。“书是不能摆在马路上卖的,一定要有正规的经营场所才行,这种情况就可以拨打电话83860071进行举报,再交给执法人员去处理。 ”市北区文化执法局工作人员说。

    网吧门前一眼认出初中生

    经过了两轮培训,首批上岗的是兴隆路街道遵化社区的4名文化监督员。“我们社区的任务重,周边至少有6个网吧,还有青岛烹饪学校、三十中等,孩子也很多。”文化监督员乔昌风说,考虑到了社区的特殊情况,又额外聘请了2名社工来当监督员。在乔昌风的带领下,记者也跟随他们一起检查了位于宁化路的蓝星网吧。进门和网管点个头,乔昌风就绕着一楼80多台电脑转了一圈,发现没有未成年上网后,她开始工工整整地填写《巡查记录本》。

    “我和老乔是老搭档了,现在走到网吧门口老板都认识我们了,孩子到不到18岁一眼就能看出来。”用60岁宋祥美的话说,别看自己年纪大,可干监督员已经5年了,每周雷打不动地至少要去网吧检查三次,几乎每年都能从网吧里找到上网的未成年人。宋祥美告诉记者,一个社区的居民彼此都认识,在爷爷奶奶家过暑假的孩子最容易去网吧打发时间。 “只要看到孩子在上网,我们有时会上前劝,有时直接给他们的爷奶奶打电话,让家长帮忙劝劝孩子。 ”乔昌风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