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老城区的嬗变之美
2014-07-07 15:05:19 青岛日报

    一座城市之美来自一种独特的韵味,一片城区之美更多的是每一个细节的嬗变。大到成片的筒子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翠绿环绕的休闲广场,现代化的新小区,或新兴产业园区;小到门前的卫生死角不见了,悄然变成一处群花争艳的花坛——正如《清史稿·食货志一》:“盖屯卫嬗变,时势然也。”

    2012年12月3日,新的市北区,再一次经历了青岛历史上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考验。人口达到100万人,危旧房改造占青岛市总量的70%,全区人居环境、民生幸福指数面临更大压力;一大批老企业如何腾笼换鸟,产业结构调整面临更大挑战——然而,在过去的500个日日夜夜里,市北区大力弘扬“包容、创新、激情、超越”的市北精神,让这片区域发生着悄然的变化;而老城区的嬗变之美,让人时刻感受到创新超越的激情从未削减。

    ■关注民生演绎“城变”之路

    城变,不是城市之变化,而是城市之变革。

    2012年12月1日这一天,注定将在青岛历史发展中留下辉煌的一笔。

    这一天,市委市政府站在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高度,做出了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从这一天开始,新的市北区委拉开了新区融合发展的序幕,并提出:全面构建“一带突破、双核引领、三区集聚、四轴展开、多园支撑”的空间布局,突出抓好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城区品质、持续改善民生三大任务,着力打造商务中心、创新高地、文化客厅、蓝色新岸、宜居家园,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机遇和挑战,一年多来,新市北区循着梦想开启新的嬗变之路,加速度上演着最为激动人心的城市变革。

    就在这个时节,走进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老厂区,再也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去年10月31日,这家有着66年历史的企业全面停产,开始搬离主城区。而这,仅仅是市北区进行老企业搬迁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市北区今年预计投入3.37亿用于政府实事办理,比2013年增长13.6%;其中,全区已投入1832万元救助家庭困难居民,惠及4万余人次,全区养老已投入1446万元用于购买各类养老服务,已投入580万元提升16所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

    投入1800余万元,用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提供的各类养老服务。

    与此同时,全区共有养老类社会组织79家、养老类社区社会组织969家,为全区1414名困难老人提供89万余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146处日间照料中心日均服务老人4894人次……投入资金2.3亿元,大力推进视频监控“天网”工程建设,新建2100余个监控探头和17套治安卡口,实现了全区覆盖。

    如今放大地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市北星罗棋布的街道、正在招商的空地、正在完善的商贸店铺……这里的数十万民众,数千家的企业,在新市北融合、创新、提升、发展的过程中,体现出了一个城区战略思维和与时俱进的能力。

    新市北,生动演绎着中国特色的“城变”之路,它所折射出的不仅是一个老居民城区重振雄风的传奇,也是一个典型中国传统老工业区细胞再造的真实聚焦。

    ■稳步推进改造老旧楼院

    纵观青岛百余年间的城市发展脉搏,从某种程度上,市北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商脉。说它是文化底蕴,因为代代相传历史渊源和民土风俗;说它是商脉,因为老城区通常是一座城市的人文中心和商贸中心。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城区也一度被视为青岛“大杂院”、“棚户区”和“大宿舍”。 据统计,原市北区与老四方合并后的新市北区有40个集中危旧房片区,173处零星片,涉及居民4.45万户,约156万平方米,占青岛市总量的70%。做好市北区的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工作,的确是一件十分艰难而紧迫的事情。

    吴淞路9号是四合院性质式的二层小楼,院子不怎么大,被各种杂物堆得满满登登的。二层楼的连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中国风”式的柱子,红柱子之间绳子上晾着被单、衣物、拖把、小孩的玩具等等,各种线路、绳子在院子的空中来回穿梭,好似罩着一张大网。

    “跟劈柴院差不同同龄,原本是德国人盖的军用宿舍,4.2米的房高是最大特色。”王老先生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在这附近经历了从出生、成长再到年迈。“记得小时候,这还是一片片破旧趴趴房,大伙像在大杂院一样聚居。”董爷爷说,当时能住上这房子很“牛气”, 由于离着中山路近,吴淞路在30多年前非常繁华,不是“一般人”能住的地方,别人都非常羡慕呢!“现在不行了,全家挤一个小屋不说,老楼还又潮又冷,旧的掉渣。全院30多口人共用一个茅房,幸亏听说马上就可以整治了。”

    据了解,目前吴淞路9号已被列入待改造的棚户区改造范围,但该片区范围较大,很多房屋属于风貌保护建筑。为做好征收工作,需要统筹协调好资金、房源等有关工作,计划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妥善安置、自主征收的工作思路,争取明年起分期启动房屋征收工作。

    对市北人而言,“区划调整”带来的不仅仅是行政机构上的变革,更多的是城市的进化、生活的变迁。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北区加快了拆迁改造的步伐,据了解,鞍北启动片、大连路南侧以及晶华二期等项目已列入本年度计划。时至今日,市北区已把盐滩旧村、广饶路两侧、鞍北启动片、大连路南侧以及晶华二期等改造计划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各棚户区改造项目初步工作计划业已拟定,部分项目7、8月份将按程序开展公示补偿方案、确定异地安置房源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启动15个集中片和30处零星片的房屋征收工作,涉及居民14054户。

    今年,市北区在关注民生方面投入了更大的气力,重点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辖区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提升城区形象品质。大港纬四路以东、东安路等5个项目房屋征收已进入收尾阶段;榉林山片区、瑞昌路三角地等7个已启动项目房屋征收进程。还将适时启动广饶路两侧、鞍北一期等5个项目房屋征收,对上海路42号、温州路29号等47处危旧陋房进行维修加固。安置房建设步履加快,年内开工建设异地安置房源2000套,加快推进吉林路泰山路、大水清沟等13个项目安置房建设、做好人民路285号和危旧房零星片改造项目约1000户居民的回迁安置工作。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走出旧城改造资金短缺困局,早日让老旧楼院居民住上新居。

    ■全民参与打造洁净家园

    与占全市70%的危旧房改造任务相比,市北区垃圾桶也是最多的,竟达到2万多个,而一天产生的垃圾量约占市内三区的60%,老城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竟高达25000人,比上海还高。如此环境压力,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电动清洗消杀车清洗垃圾桶只需两三分钟;价值30万元的微型扫路车可以进入社区小巷进行清理,大大减少了环卫工人的作业量……今年市北环卫配上了一批“高科技”新装备,目前先在7个街道试点,今后将在市北区的环卫作业上进行全覆盖。

    走进海伦路街道海昌社区,笔者看到这里停放着刚购置来的新设备。环卫工人先是将消杀喷剂倒入电动清洗消杀车一侧的存储空间内,然后拿着喷洒头对垃圾桶全身进行喷洒。连接车体和喷洒头的管子长达10米,可以灵活作业。对垃圾桶进行喷洒后,环卫工人再用抹布对桶身进行擦拭,只用三分钟垃圾桶就变干净了。“我们自筹资金30万元,在全市率先引进电动清洗消杀车20部。”据市北区环卫二公司总经理任洪忠介绍,“我们公司的保洁责任区覆盖7个街道,有7000余个垃圾桶,20辆车可对居民垃圾桶进行定时清洗冲刷。”据介绍,如果按照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这种电动清洗消杀车充满一次电可以工作三天。同时投入资金30万元,为环卫作业车辆加装了北斗定位监控系统,全面实现了环卫作业车辆管理的信息化。另筹措资金100万元,购置保洁车500辆,配发给环卫工人,为环卫工人保洁作业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人的作业效率。

    据市北区城市管理局介绍,今年市北区全面提升环卫设施功能和机械化作业水平。投入135万元,采购1200余个果皮箱,全区主干道果皮箱完成标准化配置;投资近300万元,采购240 L垃圾桶1万个,更新了破旧脏污的垃圾桶,使居民生活垃圾容器配备齐全;投资250万元,升级改造公厕15座,新建公厕1座,改善公厕服务条件。投资220万元,新建垃圾收集站2座,使垃圾收集站布局更加合理。在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市北区城管局克服困难,筹措2030万元,采购了洒水车10辆、湿扫车10辆,洗扫车4辆,高压清洗车1辆,垃圾收集车33辆,大幅度提高环卫作业的机械化装备水平。目前市北区共有洒水车、湿扫车,洗扫车,高压清洗车、垃圾清运车、收集车等各类机械化作业车辆600余辆,严格按照规范的作业流程,极大提高了环卫保洁工作效能,全区机械化保洁率主干道已达到100%,次干道达到75%以上。

    今年以来,市北区利用周末时间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全区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结合世园会周边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集中整治等重大活动,开展了5次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市北区共发动约3万余人次,共清理了1200余处卫生死角、乱堆乱放,清除了数万处非法小广告,清运各类垃圾杂物600余车次。

    通过近几年的“洁净家园”活动,有效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卫生死角和难点问题,使辖区的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持续提升,为辖区居民营造出了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在全区营造出了“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山水治理提升居住品质

    来到蚌埠路南侧的双山脚下,一片烂漫似锦的“梯田花海”映入眼帘。和1年前垃圾遍地的场景相比,双山实现了180度大转弯,遍地是鲜花,处处是美景。顺着盘山公路往上走,首先看到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大型梯田花海,一级级阶梯上面种着色彩缤纷的花朵,花种繁多,包括毛鹃、矮牵牛、波斯菊和金叶女贞等,各种鲜花错落有致,十分缤纷艳丽。

    这就是市北区投资6000多万元打造的双山公园,依托原始山体而建的“花海梯田”层层叠叠,各式花卉绽放花海片片。5000平方米的薰衣草广场和1600平方米的樱花大道唯美壮观。夹岭山绿化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树种齐全,树荫浓郁,为城市中难得一见的绿色景观轴,可供周边10万市民在此休闲娱乐,拥享一隅消闲天地,闲暇之余散步休闲,呼吸清新空气,回归自然生态。

    今年为迎接世园会的召开,市北区开展了“绿化市北,扮靓世园”活动,在今年的新一轮植树增绿行动中,该区突出节点上做精品、线上做绿带、面上全覆盖,提升绿化品质;辖区26条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立交桥、特色街等主要节点摆放花卉、设置景石、绿雕等独特标识物,增加绿化看点;在重庆南路、辽源路等4条直通世园会的主干道加大绿化养护力度,形成4条绿色大道。继续推进水清沟东山、双山等山头二期整治,为周边居民打造休闲健身的综合性公园。同时,还将集中提升25处庭院绿化,对16.8万平方米的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

    与此同时,以清淤、截污、绿化景观等为主要内容,对过城河道及流域截污进行重点整治,清理水清沟河、郑州路河、海泊河内垃圾,硬化、修复、绿化美化河堤。结合村庄拆迁和管网配套,逐步取消临时截污措施,实现永久截污。改造东山路、郭口路等排水管网,解决杭州路、敦化路小区等老城区排水及群众投诉集中的楼院古力冒溢等问题。同时,加大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监管,确保道路行驶黑烟车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

    哪里有非法排污,马上上传QQ群、微信群,环境稽查支队将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赶到现场查处。近日,市北区28名“环保义务监督员”上岗,一旦发现非法排污,仅需几秒钟就能将污染情况反映给执法部门。“监督员通过QQ群、微信群等手段,一旦发现有违法排污现象,情况将第一时间传给环保执法人员,尽快查处。100名“市北环保志愿者”来自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两所大学,主要职责是协助环保部门,开展好环保宣传活动及社会调查工作。下一步,环保部门还将开展“污水直排环境随手拍”“烟粉尘随手拍”等活动,市民将环境违法问题反馈给环保部门,还将获得奖励。

    ■整治道路方便居民出行

    老城区的道路承载着历史,也承载着万千百姓的喜怒哀乐。

    “以前儿子开车走在这条路上总是感觉有点颠簸,现在好了,坑坑洼洼填平了,家门口的人行道也变了样。”在北仲一路路上,行道树的树阴下,一条平坦的绿色人行道伸向远方。家住北仲一路的王秀丽大娘高兴地说,以后出门就不会再磕磕绊绊了。

    北仲一路是市北区老城区里一条普通的道路,由于超期服役,路面已变得凸凹不平,一些老人外出时都十分小心。特别是到了雨季,路面积水,有的地砖铺得不是很实落,脚踩上去后会喷出泥水,居民们戏称其为“水雷”。“现在好了,人行道上铺上了沥青混凝土,就不会出现以前的问题了。”泰山路社区的一位居民说。

    和北仲一路一样,今年市北区将道路整治作为改善旧城区居民生活环境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今年将重点对广饶支路、北仲一路、南口路等11处断头路进行打通。通过小街小巷整治、部分道路翻建和景观道路的建设,让老城区的居民切身感受到了益处,“市北的路好走了,两侧的景观好看了。”这是不少市民的共识。

    2013年市北区整治了杭州路、温州路、沈阳路、登州路、延吉路、延安三路、鞍山一路、安达路、错埠岭一路、伊春三路等14条市政道路。今年,在“畅通市北、顺达世园”市政设施整治行动中,市北区整治超期服役道路,翻修翻建镇江路、开化路、尚志路、郑州路等18条道路。加固维修隐患桥梁,通过桥面维修、梁体除锈防腐、梁体补强或换梁等整治工程,维修加固郑州路桥等5座病害桥梁,排除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开展精细化养护维修,确保养护及时率达到95%以上,让市民的出行顺心舒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