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三百多电子眼为大沽河“护航”
2014-07-07 13:58:04 青岛晚报

    随着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接近尾声,后期管理被提上了日程。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获悉,数字大沽河建设工程进入规划公示阶段。据悉,数字大沽河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工程、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建设工程、数据中心建设工程、重点应用系统建设工程、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工程等五项工程。整个工程建设工期24个月。规划方案公示期截止日期为8月4日。 

    位置红岛经济区大沽河东岸

    规划方案显示,青岛数字大沽河建设工程位于红岛经济区大沽河东岸,正阳西路北侧南邻下疃村。项目占地面积约91亩,拟建建筑面积规模约6250平方米。该项目建设单位为青岛市大沽河管理局,是大沽河治理工程配套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工程、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建设工程、数据中心建设工程、重点应用系统建设工程、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工程等。工程建设工期24个月。该工程绿化总面积3.88万平方米,绿化率达64.26%,其中绿地面积2.48万平方米,水体面积1.4万平方米。铺装面积1.3万平方米,其中广场铺装面积8887平方米,园林道路铺装面积4200平方米。另设有道路停车区域4200平方米,停车位81个。

    规划全流域动态数字化管理

    据了解,“打造数字化大沽河”是本次大沽河治理规划中提出的具体目标,规划提出:通过对数据采集、传输、数字模拟和决策支持等环节的软硬件建设,整合水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影像等资料,构建数字化平台,建成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提升防汛调度、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生态预警等方面的管理水平,打造数字化大沽河。据了解,在数字大沽河建设中,除对原有信息系统实现系统整合外,还将增加信息点密度,包括在新建拦河构筑物上建立信息采集点、建设自动控制系统。除实现信息采集的数字化外,本次治理还提出建立统一的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大沽河的全流域动态数字化管理。

    “以防洪为例,数字大沽河建成后,可在指挥调度中心实时查询各采集点雨量、流量、水文信息,并通过视频察看现场情况。需要采取措施时,通过指挥中心对拦河坝水位进行调节,保障行洪通畅。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字大沽河的建设,将极大改变目前大沽河信息采集站点不足、测洪设施落后、自动化程度偏低的局面,提高洪水预报水平,建立完善的防汛指挥信息系统。

    目标大沽河水环境全面监控

    据悉,“数字大沽河”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大沽河干流堤防、拦河闸坝、主要支流河口等处新建214处、接入129处视频监视设备,实现流域内重要工程及管理设施可视,这只是“数字大沽河”中的视频监控。

    据了解,“数字大沽河”将对大沽河的雨水情、地下水、取水、水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控,确保治理后的大沽河实现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其中,雨水情监测,以接入原有雨量站为主,采集流域内实时雨量及干流水位流量,实现流域内干流及主要水利工程降雨量水位的可测。雨量站接入58处,其中8座大中型水库共12处,水文站4处,乡镇雨量站42处;新建21处,包括原有9处橡胶坝新建的9处,新建9处橡胶坝的6处,6处管理机构的6处。地下水位监测,利用已建地下水位自动监测站,实现大沽河流域内实时地下水位采集;整合接入大沽河流域现有147处地下水位自动监测站。取水计量监测,规划新建大沽河干流取水计量设备92个,接入产芝、尹府、北墅、黄同水库的取水口计量设备4处;采集干流和主要供水水库取水口的水量信息,实现全流域主要取水量的实时监测。视频监控,计划大沽河全河段堤防、支流河口、交通桥新建125处,原有9处拦河闸坝及管理房新建72处,明渠取水口新建17处;接入新建的9处拦河闸坝113处,接入水文站8处,接入8座水库各1处共8处,接入7处服务区的视频监控。水保和水环境监测,采集干流和主要支流泥沙和实时水质信息,实现全流域水土保持和水环境的实时监测。规划新建15处水质自动监测站,新建3处支流水保监测站,接入干支流水文站5处的监测站。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