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公安银行联手堵截电信网络诈骗
2014-07-04 10:51:06 青岛日报

    昨日下午,市公安局联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在市北区台东三路步行街开展了主题为“电信诈骗,防范在先”的主题宣传日活动。记者了解到,自年初“青岛反电信网络诈骗洗钱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截止到6月底,全市银行系统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例121起,使群众避免或减少财产损失400余万元。

    活动中,市民王大妈在银行展台前现身说法,通过讲述自己的遭遇来提醒防范电信诈骗。与传统电信诈骗方式不同,此次骗子并没有让王大妈汇款,而是冒充公检法人员让王大妈新开通一个网银账号,将钱转移到这个账号里,再骗王大妈说出账号的信息将钱转走。

    “这种新出现的诈骗方式专盯对网络银行不太熟悉的中老年人。”民警表示,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利用人们的贪念、行为不谨慎、防范意识薄弱等漏洞才能行骗成功。

    “在警方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金融机构把住受骗市民汇款最后一道关卡至关重要。”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提醒,如果您的银行业务与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有蹊跷时,务必要先直接拨打相关银行的正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核实。网上银行交易要保管好证书,尽可能地避免用数字证书在公用的计算机上使用网上交易系统,并做好交易记录,对网上银行、网上证券等平台办理的转账和支付等业务做好记录,如发现异常交易或差错,立即与有关单位联系。

    据了解,目前全市45家商业银行,1472个营业网点的经理、柜台一线业务人员都进行了防范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常识的培训。所有银行网点都在显著位置摆放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等宣传品,同时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辖区ATM机和网银上设置了语音和宣传画面的提示,增添了人机互动防范风险功能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