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读书明德 传递正能 平度市传统文化热升温

来源:-- 2014-07-03 19:44:31 字号:TT

    6月28日至29日,由平度市文博国学堂培训学校、民革平度支部等单位主办的“传统文化与教育智慧”家庭教育论坛在平度市常州路小学成功举行,“普明传统文化及读经教育公益推广中心创办人和负责人江洪波老师主讲。江洪波结合大量实例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传统文化的体会与感悟,分析了当前教育出现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及对策。精彩的讲座引来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问答环节更是将活动推向一个个高潮。平度市爱好传统文化经典和重视家庭教育的1000多名市民受益。江洪波老师还为听课人员免费提供了学习书籍和光盘。平度当地的青岛起航轮胎有限公司捐赠送了《弟子规》等学习书籍。

    这只是平度市近两年来以“读书明德”品牌打造的“传统文化热”升温的一个缩影。据悉,“读书明德”是民革平度支部牵头创建的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为主要活动内容的社会服务品牌。通过与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读书交流会,深入学习的同时,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好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收益;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开展“读书明德”道德大讲堂,让人们接受文化的熏陶和心灵的洗礼;通过“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宣讲团,到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去年8月30日,平度市民革平度支部举行了“读书明德”活动启动仪式;10月18日,在平度九中成功举办了一场800人参加的“读书明德”大讲堂,孝子王春来、伏羲班发起人吴鸿清主讲。一石激起了千层浪,大讲堂的举办,激起了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潮,各单位通过民革平度支部联系购买《弟子规》数万册。去年10月25日,民革平度支部会同青岛三文酒水商贸公司成立了“读书明德公益课堂”,每周日上午学习践行《弟子规》、交流研究《论语》,吸引了社会各界的朋友慕名而来,现在学习人数达400余人次。自今年3月起,又成立了“读书明德”公益超市。民革平度支部通过发放一封信、传送一条短信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征集爱心衣物,青岛三文酒水商贸有限公司负责对衣物统一进行紫外线消毒、熨烫整形,分类整理。目前,公益超市通过捐赠残疾人托养中心、养老院和农村低保户的方式,已免费派送衣物400多件。“闲置浪费、循环利用”的衣物征集理念和救助弱势群体的善举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和困难群众的欢迎。

    目前,平度市共有“传统文化”课堂8处,分别位于山水龙苑小区、文博国学堂培训学校、清华园外语培训学校、东宁园居委会、何家楼村、新河镇三堤村和又一村大酒店。间接和直接受众达数万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1日至17日,普明私塾第二十一期师资培训在平度一处传统文化课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8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据平度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平度支部主委刘明娟介绍,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革平度支部积极作为,各自在岗位上建功立业,撰写有利于改革发展的社情民意,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并号召全体党员在加强个人学习的同时,以“读书明德”品牌为依托,积极支持和帮助具有传播、培训传统文化为内容的学校和个人,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在社会上形成科学发展正能量,助推中国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孙京信 孙连英 周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