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110岁德国总督楼旧址屋面修缮后昨开馆
2014-07-03 10:37:12 青岛日报

    历时八个月的屋面修缮工程告竣,年近110岁的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迎宾馆),昨日重新开门纳客。拆去了密麻麻的脚手架,德式老建筑又恢复了百年前的老样子,而昨日诸多复杂细致的修缮细节的曝光更加表明,让这座著名的老建筑恢复“老样子”绝不仅仅是“面子工程”,而是实打实的良心活儿。

    29204片旧瓦归位—— 五分之一是带有铭文的原装瓦

    “能小修绝不大修!”昨日,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馆长王建梅一再表示:这是此次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屋面修缮工程的大原则,一切具体维修工作都以此为前提。

    瓦片的使用和更换是此次维修工程中最直观也最受关注的环节。此前有热心市民提出质疑:更换的瓦片是否仍为粘土烧制,又有多少旧瓦会被新瓦取代?王建梅昨日给予了明确答复:“新瓦与旧瓦一样,绝对是用粘土烧制而成,它们都是国内生产的手工瓦。而此次使用的39515片不同形制的瓦片中,包括旧瓦29204片,新瓦10311片。

    王建梅更坦言,即便是此次使用的旧瓦,除去五分之一带有铭文 (刻有德国制砖公司的名称)的百年前的原装瓦,其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上世纪50年代总督楼的首次大修时更换过的瓦片。

    保留沧桑的质地—— 瓦片的铺装有玄机

    王建梅带记者登楼查看,重新铺装的瓦片虽然洁净了许多,却依然保有老瓦沧桑的质地。其实原因很简单,凡是作为景观极易被看到的部分,都尽可能地集中了保存下来的旧瓦,新瓦则多铺设于非主要景观的背立面或被遮蔽的屋面。

    据说,这也是国内大多数修旧如旧的老建筑的铺装方式。

    另外,也并不是所有旧瓦都能再次使用,这在修缮时也有明确的标准。各种类型的瓦件都要仔细检查受损情况,敲打、扫净之后,如果风化酥掉的部分超过5毫米、缺角断裂占总面积10%的瓦件就不再使用,剩余的要将灰、土铲掉擦净,过水清洗后才能继续使用。 修复倾斜烟囱—— 每一块石材都被编了号

    迎宾馆修缮工程进行之初,开裂倾斜严重的石制烟囱一度成为焦点。老建筑上共有4个类似的石制烟囱,它们在修缮中获得了特别待遇。

    砌成烟囱的每一块石材都被小心拆卸下来,逐一编号,从之前保留的修缮档案照片中,能清晰地看到石头上细小的红色编号:南七号,东七号等等。

    重新砌筑绝不能改变石头的位置,也不能翻转石头;采用的则是原工艺比例的石灰砂浆,并且还要先对每块石头进行清洗。所以你看到的新烟囱,由外及里,是彻彻底底的老样子。

    代表德式青年风格派建筑的典型元素—— 锈蚀的铁艺除锈再复原

    老建筑的外立面上,有一处代表着德式青年风格派建筑的典型元素的铁艺装饰,已经锈蚀,原本可以更换新的,却最终为了修旧如旧而采用了更加麻烦的维修方式。

    先对铁饰进行除锈,刷上阻锈剂,插入石头的铁艺部位除锈后还要用特别试剂防止其继续锈蚀,断裂的石材则用环氧树脂粘接,并且用直径6毫米的不锈钢钉再行固定。

    据说,对于更新的锌板,来自德国的专业人员认为可以不必刷漆,保持其原色即可,但是为了使建筑的任何一个细节看起来都是老样子,博物馆还是决意按照其最初的样貌,刷了为青岛人所熟悉的红漆。

    昨日,趁着好天气,馆内的工作人员特别登高望远,为术后复原的健康的老建筑留下靓影,图片中的老建筑明艳耀目,掩映于山海之前,再现青岛独有的红瓦绿树蓝天碧海的独有配色。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